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29 novembre 2005

沈醫師看診結果

0188

先前在林醫師門診遇到一位腦性麻痺兒父親,推薦我們去看沈淵瑤醫師的針灸治療,上周六和幾位天使寶貝媽媽們約在台北,帶著大家的寶貝一起網聚,同時帶心兒到沈醫師的診所看診,沈醫師原是台大神經科醫師,後來轉攻針灸治療。

心兒出生當天即出現缺氧抽筋的情形, 由於心兒是在懷孕36週時經超音波檢查發現生長快速, 預估有3500g, 我擔心足月時難產, 所以主動要求醫師於38週提前幫他催生, 結果催生過程拖很久, 還用了兩次藥才順利生產, 心兒38週出生就有52cm, 3500g, 確實是個大寶寶, 但不知催生對於其腦傷有無關聯. 經過各系列檢查結果均正常, 且無任何其他異常或併發症, 被醫師診斷為嬰兒型腦性麻痺.

沈醫師除了看心兒過去的病歷和所有檢驗報告外, 還詳細詢問家中其他小孩狀況, 心兒出生狀況, 生產方式, 以及出生時體重, 還有發病時間和過程, 治療的主治醫師為誰, 還看過哪些醫師, 等等. 當我問及心兒目前已滿五歲, 針灸治療對他是否適合? 沈醫師並沒有答覆我這個問題, 也沒有提到任何關於針灸治療的事情, 而是和我討論心兒腦傷的原因. 沈醫師很直接簡潔地提出他的判斷, 由於心兒是在出生第一天(出生後24小時內)就出現抽筋現象, 心兒不是代謝問題, 也不是染色體或遺傳性疾病造成的腦傷(各項檢查結果也均正常), 他的發病情形很明顯可以判定原因可能有二:
1.曾經遭遇極嚴重的缺氧, 
2.或是腦部先天構造上有缺陷(可能是胚胎在發育過程中產生突變, 導致腦部構造發生缺陷或畸型引起的腦傷).

沈醫師詳細看過心兒之前所做的核磁共振報告後, 他也認為掃描結果顯示腦部構造一切正常, 如此看來, 心兒是在出生時或出生前發生缺氧的情形最為可能. 若非生產過程發生極嚴重的缺氧, 就是在產前環境發生過嚴重缺氧的情形.

沈醫師人非常和氣,  他也認識心兒的主治醫師, 立刻說是他的後輩, 還主動稱讚林醫師為人很謙虛, 他說, 林醫師當年在台大醫院可以升上主治醫師的位置卻願意謙辭, 他也都認同林醫師的說法和處置, 當我提到心兒已經兩年沒再做過腦波檢查, 不知是否林醫師認為不需要還是忘了? 沈醫師則直言心兒的腦波一定很亂, 可能不具判讀意義, 很難判讀出結果, 所以做不做都沒關係, 又當我提到台大遺傳諮詢科的胡務亮醫師也曾受林醫師之邀, 前來面診過心兒並帶回他的資料回去判讀, 沈醫師好像早已預料得到結果, 直言說:"胡醫師一定說結果都正常". 沈醫師很博學又直言不拐彎抹角的說話方式, 有時我聽了差點笑出來.

沈醫師多次強調醫學不敢說百分之百, 但心兒的腦傷極可能是"非常嚴重"的產前缺氧所造成, 沈醫師除了建議可以再做核磁共振檢查外, 完全沒有提到要幫心兒進行針灸治療. 一二媽媽曾告訴我, 如果孩子不適合針灸, 沈醫師不會浪費孩子家長的時間和金錢. 看來似乎他也認為心兒的腦傷極嚴重. 針灸治療對他幫助不大,因此沒有建議心兒繼續約診.

(2011年1月8日收錄於此)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