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8 février 2011

二子坪踏青去

9205

這個寒假我們拜訪了幾個步道,從內湖開始,然後擴展到外雙溪至善路,漸漸地對地理環境有了初步的認識。內湖區內的步道很多,但普遍離民家住宅較近,越過山嶺就來到了士林區外雙溪一帶,景色清幽,也看到同學說的赤腹松鼠,今天下午來到陽明山的二子坪步道,這是當初一直想帶心兒去的地方,只可惜那次到了入口就降起大雨和濃霧, 只好悻悻然回家,今天我們帶著心兒的相片一起重返完成這個小小的夢想。

喜愛走步道除了對身體健康有益,我最期盼的是沿途能看到山花野草,尤其是菫菜花,只是一直沒有如願,下午在二子坪先是發現了小巧可愛的白色小花(上圖),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如有認識的朋友可以告訴我嗎?

9187

蹲下身拍照時,赫然發現附近有一株白色的台北菫菜,終於親眼看到久仰的野花,小小的身軀大概只有1-2cm大小。雖然我最希望看到的是紫色的小菫菜,但能親眼見到第一朵已經很滿足了。

內心正興奮不已,誰料更大的驚喜在後頭,竟然在兩步路之外又看到了一種只在日本網頁上見過的山野花 オオイヌノフグリ(瑠璃唐草)。原來陽明山上也有這可愛的藍色小花!

9231b

オオイヌノフグリ(別名「瑠璃唐草」) 的學名是 Veronica persica,屬玄參科植物,查過中文網頁,資料不多, 名字也很奇特, 叫做「波斯婆婆納」或「阿拉伯婆婆納」,可能和其英文俗稱名 「Persian speedwell」有關。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生於歐亞大陸。

9230

有中文網頁說這是重要的入侵植物,由於外來的入侵植物愈來愈多,且多為強勢植株,甚至威脅到本地原生種植物的生存,確實是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但這麼可愛的小花,實在很難讓人當成敵人對待啊!

接下來我因要忙於一些事情,維持部落格的時間將會減少,更新或回應都可能更慢,但還是希望大家記得這裡,有時間過來看看我和心兒喔!

 

 


本部落格所有圖文, 未經同意, 禁止轉載, 轉寄或挪用.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S
你說得對,我看到的是通泉草,我們社區門口這幾天也連同紫花酢漿草開得滿滿一片,下午剛好去書店就順便查了野花圖鑑,這才發現你拍到的小菫菜是中低海拔以上才會出現。
Répondre
F
小菫菜在台灣的自然生長環境在山上,我在內湖搜尋過不曾發現,雖然我從陽明山移植回家的有存活也開花,但天氣稍熱他們的花就會閉鎖了,過陣子都會死亡,下個冬天只能靠種子發芽。<br /> 我猜測你看到的應該是通泉草的可能性較高,在內湖草地非常多,我家社區花園裡這幾天滿滿一片很美。
Répondre
S
你拍的菫菜,我越看越覺得很像碧湖公園旁邊草坪上的小花.....當時我一直在想這是什麼花呢?好可愛喔~
Répondre
F
sofie,<br /> 我們每兩週去金山看心兒,回程天氣若好都會走陽明山回台北,記得有次經過時滿山滿谷都是鈴鐺般的蟲鳴聲,此起彼落好像環繞音響,我確定那不是蟬,時間好像十月份,不知那是什麼昆蟲的叫聲,大自然真地很豐富也很有趣!<br /> <br /> <br /> Nydia,<br /> 謝謝你,你是對的,以前我怎以為鵝兒腸是黃色呢?看來我記錯的,小時後我最喜歡一種叫狗娃花的粉紫色小花,記憶中很常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可是現在我再也見不到了,雖然網路上還是有人貼圖,不過很多其實是馬蘭被誤植為狗娃花了,狗娃花很細緻,如果消失了我會很傷心!<br /> <br /> <br /> 青,<br /> 你還種花嗎?你有種藍雪花嗎?我相信你會喜愛的,而且非常好照顧,推薦給你!
Répondre
Francine<br /> <br /> 我也很喜歡野花, 特別是藍紫色的小花. <br /> <br /> 細細緩緩的讀你的舊日記, 是一種想念心兒的方式.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