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4 avril 2011

春假的步道行

3507

昨日我們從內湖大湖山莊開車上風櫃嘴,沿著往擎天崗的路標開始這次的步道之旅。這次的步道難度屬於中等,視野卻是這幾個月來走過最棒的。有蒼涼壯闊的大草原,也有如置身溪頭般綠蔭涼爽的柳杉林,林相變化豐富,時而吸引我們停下腳步觀察花草樹木。若從風櫃嘴到擎天崗,全長約6.6公里,我們自稱是「肉腳三人組」,以我們對自身能力的了解,不敢妄然挑戰13.2公里的任務,因此走到石梯嶺便決定折返,不過這樣來回也走了6公里多,已經很滿意自己的成績了。

3596

在柳杉林找個大石頭當餐桌,取出我們準備的飯盒,開始享受午餐。沿路經過的朋友,雖然都不認識,但大多會彼此招呼問個好,有時遇到同樣喜愛花草的人,更會聊起各種植物,欲罷不能時還會推薦各自的私房景點,這些都是走步道的有趣收穫。

3641

 

最讓我驚豔的是沿途有許多的通泉草和小菫菜,比二字坪看到的數量更為繁多,花形也更大。讓我簡直樂翻了天。

9267

佛氏通泉草,據說以前的人認為只要看到通泉草,附近就能找到泉水。

 

3753

台北菫菜,這麼多花,真不知焦距要對誰,因為每一朵都好美啊!

 

3741

心兒也和小花們合照一張吧!

 

3577

再來一張,心兒你也有到此一遊喔!

 

天蓬草與鵝兒腸

此外,這是上次在二子坪拍的小白花,當時不知道名字,後來以為是鵝兒腸,結果發現這其實是天蓬草。

9205

我的真正身分是天蓬草

下圖才是鵝兒腸,上週在內湖草地上發現的。

3420

我才是鵝兒腸

兩者的花外形真地很相似,很難僅從花朵分辨
記憶中,天蓬草的花稍微小一點,花瓣較細長,
只有五片花瓣,因每片都有裂片,乍看容易誤認為十片
最大的差異還是葉形,鵝兒腸的葉子相對巨大很多,
天蓬草比較有地披性,葉子也迷你許多,和花朵的大小接近。

 

 


本部落格所有圖文, 未經同意, 禁止轉載, 轉寄或挪用.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F
還是要謝謝你提供的線索,才會發現這兩者的差異,花朵還真是神似呢,除了葉片明顯不同,花朵大小也約差一倍
Répondre
N
原來如此,把天篷草誤認為鵝兒腸,真是對不住這可愛的小花!不過也因為這美麗的錯誤,下次一定不會認錯了,謝謝妳們(Fran和小花們)!
Répondre
F
我們的感受與面對逝去心愛的人的態度和林教授是一樣的<br /> 去年我先生去日本開會,他帶著心兒的照片和一撮頭髮同行<br /> 連參加會議的過程裡,心兒的照片都放在桌上<br /> 上週末,日本方面通知我先生<br /> 他們日本學會決定收錄他的論文,這也是一項好消息<br /> 他說他相信是心兒幫了他的忙
Répondre
Francine<br /> <br /> 這些小花真美. <br /> 只因為人的眼睛構造看不清, 就這樣被忽略了. <br /> 我從你在聯合報裡發表的文章, 也看到這樣的幸福體認. <br /> <br /> 我也很開心看到你們帶著心兒一起踏青. <br /> <br /> 去年我有一段時間讀了很多林文月教授的文章. <br /> 有一篇訪問寫道她先生去世後, <br /> 和女兒旅行會帶著他的一點點骨灰. <br /> <br />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54626
Répondre
F
Kate, 紫花地丁是菫菜屬沒錯,我有朋友在大霸尖山拍到過,當然我希望在台北附近的山區就能見到。我現在也想努力做些事,希望心兒教我的能記錄下來,所以要提起精神來。<br /> 今天去金山看他,回頭走陽明山,剛回到家,今天又拍到不錯的照片喔。<br /> <br /> <br /> Sofie,<br /> 不是你的錯,其實我很猶豫要不要使用Facebook, 似乎正流行但又怕花時間經營。<br /> 我看到你的照片了,那是鵝兒腸,另外藍色小花是琉璃唐草沒錯,至於另一種野花我見過但忘記名字了,等我想起來再告訴你。五色鳥真地有五種美麗的顏色,你先生拍地很不錯。<br /> 我也想過洋紫荊,就是你說的羊蹄甲,但要問海豚王子了,因為她說是葉子。<br /> 最近小菫菜正盛開,要把握時間,擎天崗附近也很多,下午我才又去那裡走步道。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