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29 août 2011

暑假終了(09/03 updated!)

4967b

今天就是暑假的最後一天,女兒即將升上國三,今晚也將搬入學校宿舍了。

曾說夢想過花媽的生活,是啊!如果能像花媽那樣,人生最大的煩惱就是日常小事,那可是大大的幸福。

自北海道旅遊回來後,嚐了幾個不怎麼美味的網路推薦美食,也看了兩部網路評價不錯的電影DVD,是有得到小小的感動,但整體而言是更大的失望。目前深受歡迎的主題大概可歸兩類,一類是販售簡易的美麗夢想,另一類則誇大扭曲偏激的人性。前者只要抓住幾句美麗的論點作為包裝,結局都是跳躍式地成功夢,至於辛苦努力的過程和可能面臨失敗的挫折則全部省略;提出創新的思考角度是值得肯定的,但以過於誇大簡易的美夢包裝卻逃避面對現實困境和失敗的過程,是最令我詬病的類型。大概真正美夢成真的是劇中那位鼓吹理想的演員,名利皆獲。後者更只為求情節聳動,集所有扭曲偏差的人性至最極限,甚至誇大成為常態。感覺作者是為求驚悚的結局,刻意營造扭曲的人性,太多不自然的痕跡無法引起我的共鳴。

新聞也同樣讓人心煩,近日兩起受矚目的政治人物官司判決出現令人憤怒的結果,我一直有個疑問,法官和檢察官看法不同,不同法官間彼此的判決也常出現對立,這是不是表示其中至少有人是犯了昧於事實的錯誤?這算不算是業務過失或失職的一種?但似乎只有檢察官可以起訴別人,法官可以定他人罪刑,卻無人可以起訴和判決他們?在媒體上發聲的人都只是站在立場說話,沒有是非,真正在乎是非的卻都是我們這些沒人理會的小人物。

北北基聯測突然喊卡,官方理由更是霧裡看花,但要說驚訝倒也不至於,畢竟政策突然生變也非頭一遭。女兒正是明年應考的考生,校方和我們平時就提醒她不要去在意考試方式,努力充實自己的實力才是要務。未來的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我是持不贊成意見,坦白說,完美的教育不可能存在,教育問題永遠無法改進到令人滿意的境界,因為有在意孩子成績甚至為此汲汲營營的父母,惡性競爭的現象就會永遠存在,十二年國教還未上路,為了孩子砸高價於明星高中學區內買屋設籍的父母已經先出現了,雖依照目前說法是北北基的學子都屬一學區,均可參加抽籤,但我對華人文化擺脫不掉人情包袱的陋習是非常沒有信心的,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誰能保證不會有利用特權金錢走後門幫助子女入學的情形發生?難道我們的教育樂見「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現象再度重演?考試雖不盡理想,但至少是最公平的方式,也是窮困家庭小孩只要願意努力學習,可以藉由教育翻身的公平機會。

此外,人是有惰性的,不計在校成績的做法只會降低未來一代的學習動力,今後我們的社會不僅面臨人口老化,更可能是少子且能力下降的下一代。明星高中社區化,聽起來好像有些道理,但回想當年廣設大學的結果只是美其名擁有大學文憑者增多了,但實際上大學生的均質卻是下降,現在免試升學恐怕也只是提高學歷的數量,但無法適才適所的問題卻將更嚴重。若此教育理念是正確的,那麼下一步就將明星大學比照社區化吧!台大也開放讓全國學子抽籤入學,全國學子將來都能免試抽籤上大學,保證台灣成為擁有全球最多高學歷的國家,但程度也可以預料將是全球最糟糕的,這對國家未來發展真是全民之福嗎?現在的教改嘴巴喊不要重視學歷,其做法才真是開重視學歷的倒車。

我從沒天真地相信公平是天生存在的,人自出生就有胖瘦美醜、聰明愚笨、富裕貧窮等諸多不公平的條件,就像心兒這樣的孩子,就是一出生就沒有得到公平機會的孩子,然而,天生的不公平,我可以學習不怨天不尤人,只是現在看到更多的不公平可能是人為造成的現象,甚至還是角力妥協來的,才令人無法接受,卻又無能為力。

還有受到更嚴重不公平境遇的一群人們,一則不太受國內新聞重視的國際新聞,就是索馬利亞南部的嚴重飢荒急需救援,許多年幼的孩子跟著他們的母親,在幾達攝氏五十度的高溫下徒步數日,就只祈求到避難所能得到一口食物,許多幼兒承受不住,在途中紛紛喪命,這樣的新聞讓人更難過,但我更生氣自己卻不能做什麼,我個人捐的錢如果都能全數換成食物送到災民口中,大概也只夠一個人支撐半個月吧!很多很多的無力感讓我不知要說什麼,說地再多再好也無法解決事情。如果人生真能像花媽那樣只要煩惱晚餐吃什麼?炎炎夏日的午後,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擔憂,躺在涼涼的地板上,催眠自己一切都會變好,僅管放心睡個午覺,該說是奢侈的幸福了。

當然也有溫暖的事情,yao媽咪的貼心,還有多年不見的老友,和一些因心兒認識的老網友,有的遠在國外,利用暑假空檔,難得見面,謝謝大家關心心兒走後的我。過去這一週,是女兒開學前短短的假期,我們讓她暫時放下書本,到市郊和宜蘭到處走走。

前天一起帶著花去看心兒,以前,因為照顧心兒才興起種花的念頭,所以我都說是心兒牽起我和花草的緣分,也因此我跟著愛上野花小草,從花草身上得到許多力量,現在他走了,每兩周都會帶著花兒去看他,因此,我也成為花市的常客,開始進入切花的世界,這一年來認識不少切花花卉,果然這孩子還在繼續牽著我和花草的緣分。

有時買花去看他,也會同時買一樣的花帶些回家,心裡想著,我和心兒都欣賞著一樣的花,這似乎也是現在能做的小小連結,然而,另一端賞花的人其實已經看不見了,有時會想,墳前插著花,賞花的意義不大,或許只是在告訴別人,這裡的人依然沒被遺忘,依然有人在思念著他們,應該是這樣的意義還比較大吧!

4864f

這一年來,每次帶著花去看心兒,心裡都會冒出已故的英國足球員 Brian Clough 生前說過的這句話:

「Don't send me flowers when I'm dead. If you like me, send them while I'm alive.」

我唯一能稍稍安慰的,是過去這十年來自己親自照顧心兒,我每天抱他,擁著他,親吻他,和他說話,十年來多地數不清,他看我的眼神,對我的笑容,我擁抱他和親他臉頰的感覺,至今依然可以深深感覺到,依然如此真實。

這是前天去花市買的花,是單瓣的洋桔梗,很純真可愛的花,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所愛,不要等到錯過才深感遺憾。

5086f

If I had a single flower for every time I think about you, I could walk forever in my garden. 

~Claudia Ghandi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F
sofie,<br /> 明池的照片下次再來分享,目前還有兩種白色野花查不到名字<br /> 謝謝妳推薦的部落格,網路上有很多人很認真記錄野花<br /> 我只能算是蜻蜓點水的過客<br /> <br /> <br /> sarah,<br /> 寫部落格雖然有時會累,但當作日記,有時間的話,紀錄一點就好<br /> 現在的我也是這樣的態度
Répondre
S
這個部落格的植物介紹很詳細<br /> 我喜歡分區觀察的那個分類單元http://tw.myblog.yahoo.com/jw!bLLl0QmGCgIgHMDT1fSBYyDt3Q--/archive?l=f&id=12
Répondre
S
Francine: 我把我的舊家打掃打掃重新開張,剛放了我家院子裡的小秋收跟麵包,有空去瞧瞧. 我也喜歡桔梗花.
Répondre
S
Francine,<br /> 雖然心兒不在身邊,但是當你凝視著每一朵美麗的花兒時,其實就是在凝視著心兒純真的容顏......我是這麼想的。<br /> <br /> 謝謝你的資訊,真是太好了!我一直很想知道明池、馬告那一帶是否如照片上看到都是森林美景,下次我也要去走走。<br /> <br /> 我的部落格終於貼出新的照片了,真是荒廢太久了....
Répondre
F
Rebecca,<br /> 不好意思,出門幾天,現在才回覆<br /> 很喜歡妳說的這幾句話,心兒的確是個溫柔的孩子<br /> 他也一直在我心中,我希望能如你說的,被他的溫柔感染<br /> 也能有顆溫柔的心,也想擁抱妳一下!<br /> <br /> <br /> sofie,<br /> 你的學生要申請入學嗎?你真地很喜歡他,他曉得你把他的照片當成手機桌布嗎?應該很感動又不好意思吧!<br /> 教改後造就了補習業更旺盛,一點也沒減輕學生的壓力,心心沒有補習,就是不希望她的生活壓力過大,還好她自己讀書沒有太大問題,但我看過他們的課本內容,簡直比我當年的時代更瑣碎艱難,真的需要好好改進的是教材內容。<br /> 台大和成大移植愛滋病患器官的事可以從很多角度去討論,但總歸都是人為因素,犯了錯,有些人勇敢面對,但也有人推託責任,但可能因此影響許多人一生的命運。<br /> 許多年前北城醫院一名護士打錯針,造成好幾個新生兒嚴重癱瘓甚至死亡,雖然該名護士接受法律制裁,但這些原本健康的孩子卻變成像心兒一樣極重度障礙的孩子,他們的一生早已挽回不了。<br /> <br /> 這兩天,趁我先生還未開學,我們兩人去明池山莊旅行,還到馬告國家森林公園拜訪神木,昨晚回來,兩天都在山裡走路,今天早上小腿都還很痠痛,但那裡很不錯,有機會你也可以和你先生去走走。也有拍到一些山野花,可惜沒發現紫花地丁。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