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15 septembre 2011

妳吃早餐了嗎?

6072b

十年前,母親曾因膽結石開刀,當時醫師詢問她是否常年不吃早餐?果真一語道中。原來,人的膽汁經過一夜的貯存,其中所含的膽固醇濃度會升高,變得濃稠容易沉積,久而久之就形成結石。女性因雌激素的作用,膽汁更容易淤積在膽囊裏,因此得到膽結石的機會比男性更高。吃早餐,可以讓膽囊內的膽汁參與消化食物,降低膽固醇濃稠度,減少形成膽結石的風險。

其實,不僅僅是早餐,長時間不進食都有可能造成膽汁滯留在膽內形成膽囊結石,因此,每天規律吃三餐的習慣是很重要的,其中尤以早餐最重要,但一般人生活忙碌,最常忽略早餐。

小時候,因母親本身不重視吃早餐,家裡經常沒有準備早餐,自己常趕上學怕遲到被記,也不愛吃早餐。上了國中,當時家住彰化,為了到台中市就讀曉明女中音樂班,開始住校,反而有了規律吃早餐的習慣。上大學和到美國讀書期間,有時會吃,但有時仍空腹去上課。結婚後,因先生很重視三餐,這十六年來我才又開始規律吃早餐,這一點倒是要很感謝我先生。尤其照顧心兒時,有時他生病,我沒時間準備餐點,家裡三餐都是先生一手包辦。

6046b

(小黃瓜忍不住掉下來了。)

這是今天早上我一個人吃的早餐,昨天早上吃的是干貝醬拌飯。昨天中午到City Super買菜,於是也買回我最喜歡的Flavor Field 吐司。我很喜歡自己做三明治,簡單吃時最方便。也可以冰箱裡剩餘的菜色,自由變化搭配。

6033b

打顆蛋加上牛奶(通常我是一顆蛋:一大匙鮮奶),以及少許鹽和白胡椒,煎成柔軟的 scrambled egg。一根小黃瓜洗淨切成薄片,吐司烤後,內面塗上cream of brie cheese抹醬和少許蜂蜜芥末醬,很簡單就完成了今天的三明治。沒有 cream of brie cheese抹醬,以美乃滋代替也很美味。

我做三明治不會去掉吐司邊,除了本身不討厭吃吐司邊,也不想浪費食物。

據說,膽結石是人體所有結石中最痛的一種,當時醫生還建議母親可以常喝蘋果汁,如有小結石產生以利自行排出。母親自從那次開刀後,十年來也養成規律吃早餐的習慣,至今,身體狀況都很良好。

如果妳常忘了吃早餐,從明天起,請記得吃喔!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F
像我們養育一個特殊孩子的家庭<br /> 夫妻能同心走過來,經歷的考驗非一般人能體會<br /> 妳先生很盡責顧家,這一點就不是許多老公做得到的
Répondre
好喜歡你的總是心懷感謝與感激先生的付出<br /> 我也應該要如此....
Répondre
F
謝謝你補充這麼多,大家對於照顧自己的健康也能更有認識。<br /> 令尊可能一方面怕上醫院,另一方面可能怕讓你擔心,所以膽結石不舒服都一直忍耐。<br /> 其實飲食太油膩或完全不吃油都不好,以前照顧心兒,他的肺不好,肺不好的人飲食要高熱量,低糖。我想,吃太油膩或完全不攝取脂肪對健康都不好,就是要均衡就對了。<br /> 原本以為吃素熱量比較低,但現在台灣的素食為了增加美味度,放了太多油脂和調味料,我認識的吃素的朋友,反而都發福了。其實你們可以蒸和燙為主,再沾些調味料,這樣也很好吃還比油炒清淡。
Répondre
喔!忘了說,我父親也有膽結石,不過他老人家很會撐,以前以為他腸胃道很敏感,有時候會無預警的嘔吐,但偏偏全家人吃都沒問題,他就會。而有時候臺北鐵路地下化空氣不好,連身體很差的母親都沒事,乘客也沒事,他就把早中晚所有東西都吐光光。搬來花蓮以後,有時候也會如此,但兩年前十二月初有一次他一直跟我說吃不下,然後肚子脹的很厲害,而且氣喘快發作,給他噴了氣喘藥沒改善,趕緊送急診,後來做CT才知道是膽結石,緊急請我熟悉的醫師友人緊急開刀,把膽囊切掉了...現在膽囊手術非常簡單,三個小洞,內視鏡就開完,三天就康復出院(臨床路徑)<br /> 膽囊切掉後,更忌諱油膩食物,所以我現在也會盯緊他,出遠門時候挑不油的素食也很難...
Répondre
除了三餐定食外,還有就是膽固醇的攝取、油脂類太油,動物性脂肪太多,也是膽結石好發族群,而且膽汁會不斷的重複利用。不過有些人是因為膽囊因肝病發炎造成,膽結石成因很多種,不過飲食不正確是最大關鍵。而不吃早餐者,很多東西會在中午大量一次吃,油脂類會在這時候大量吸收更多,身體也會要你吃、再吃...結果無法達到減肥效果。<br /> 搬到花蓮每年的夏天我都可以吹電風扇撐過,今年我差一點撐不過,太熱了,房間熱到快要中暑,時常動不動就流鼻血...天氣終於涼爽了,我九月份開始真正的好睡了。 <br /> 最近我買了一把新的中提琴,開始學習看中音譜記號,要打破之前小提琴的方式重新拉,工作回家,就忙練琴囉!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