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26 mai 2016

悼一個生命的殞落 -- 簡稚澄 所長

這幾天因一則新聞內心難受不已,桃園市動保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於月初吞服為狗兒安樂死使用的藥物,結束自己的生命,留下的三封遺書沒有指責任何人,只淡淡地說希望大家都能明白「生命沒有不同」。

幾年前曾在電視上看過有關簡所長的新聞,雖只有那一次,也只有短短幾分鐘,卻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當時她曾說道,對於即將被安樂死的狗兒,即使萬般不捨,但期限到了卻無人認養,也只能依規定執行。她都會在替狗兒施打藥物前,帶牠們到戶外草地散散步,餵牠們吃肉條,摸摸牠們,抱抱牠們,只希望至少在這些生命結束前那一刻,能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不要害怕。

當時我聽了非常感動和震撼,雖然做不到拯救每隻狗,但至少讓狗兒離開時都能安心離去,是她期盼能為狗兒做的小小願望。這讓我想起以前德蕾莎修女拯救許多臥倒路邊的流浪漢,為他們清洗,換上乾淨的衣裳,並給予食物,一位被她救助的老人臨死時說,他這一生都活地像條在路上乞討的流浪狗,但修女讓他死地像個天使。簡稚澄所長照顧下離去的狗,或許也會有那麼瞬間,感受到自己像個被愛的天使,而不是遭人唾棄的生命。

簡稚澄年輕漂亮,更有著人生勝利組的成績單,畢業於北一女,以優異的成績考取台大獸醫系,為此她還曾努力說服家人,取得父母諒解她對動物有很深的愛,之後參加特考公職獸醫師,以榜首的成績主動申請到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的收容所服務,而且還是在地點偏遠,資源與人力都不足的桃園新屋收容所,因為她知道,那裡的狗兒需要有人照顧,但如果她不去,不會有人願意去,她就像獸醫界的史懷哲,讓人欽佩。

然而這樣優秀又有愛心的專業獸醫,卻在服務六年後,年僅32歲的青春之際,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雖然有關單位主管都表示,很遺憾與不捨,許多人都認為她是壓力太大所致,我倒認為,她的抗壓性早已被磨練地優於多數的我們,應該是多年來所見制度、人事、政策和險惡的人心都讓她內心的理想和希望滅絕,結束自己生命是因心已死。即使如此,簡所長沒在遺書中怪罪任何人,顯見她的人格厚道且高尚。

關於簡所長的新聞,不在這裡贅述,但她希望以死諫提醒世人「生命沒有不同」,卻不見媒體予以重視。台灣這幾年來只見政治議題和羶腥八卦,人道關懷只是每隔一段時間蜻蜓點水般出現,很多人都感嘆台灣社會的價值觀愈來愈混亂、沉淪,所有事件最終都會被打入藍綠的政治光譜,變成政治對立的攻訐、謾罵而失焦,然後迅速地被下一個出現的議題掩蓋,最後被人遺忘,這個社會每天都在負面循環這樣的現象,感嘆的人逐漸麻痺了!

聖雄甘地曾說:「一個國家的偉大與文明道德進步的程度,端看他如何對待動物。(The greatness of a nation can be judged by the way its animals are treated. -- Mahatma Gandhi)」當每天的政治口水疲勞轟炸並淹沒我們的社會價值時,請在沾沾自喜這是台灣社會展現民主進步的成果時,靜下心來想想是否曾認真關心過其他生命? 我們對待動物的態度,真地能大言不慚地誇口說自己是個文明進步的國家嗎?一個對和自己政治理念不同都無法包容的社會,期盼能包容和尊重其他生命的生命權,也許是我不切實際的理想。

相較其他,流浪狗貓需要的並不多,然而我們卻如此吝於給予,有很多資源被無意義地浪費在不需要的地方,或是更糟的人為貪汙,卻總是有萬般藉口不給予他們基本的人道生存,流浪狗問題該如何解決?可以請立法委員們不分政治派別,花點心思想一想嗎?已經有很多提案(比如: 絕育代替撲殺)雖不完美,但至少都能改善現況,不要因為狗貓沒有選票就無視他們的生命價值,永遠讓第一線的人員背負沉重的壓力和不被理解的辱罵。雖然很為簡所長不捨,更希望簡所長的離去不會什麼都沒留下,仍希望這個社會重視這件事並思考她點出的許多缺失和問題。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