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10 juin 2017

母女的談心時間

0019

這兩週,先生到德國出差,家裡只有女兒,我和小狗。偏巧整理房間時,我不小心扭到肩膀,所以這陣子女兒都會來幫忙準備晚餐,負責切菜和炒菜的工作,台灣的青少年因課業優先,少有下廚做菜的經驗,正好趁這段時間教她下廚,練習試做她愛吃的料理,也許幾年後出國讀書時,就能自己照顧自己。

吃飯時女兒不時和同學傳line,原本想制止她,難道不能先專心吃飯,晚點再聊不行嗎?她說最近在忙一份很重要的小組報告,同學正在研究室跑程式,遇到困難,她不能不立即回覆。她們小組選的主題是「如何將美國的州重新劃分,讓希拉蕊可以當選?」因為這次美國總統選舉,雖然希拉蕊實際得票數高於川普,卻因選舉人制度而落敗。為了完成這份計畫,必須詳實記錄各州郡的票數,並寫出一個可行的程式,因為數據太龐大,她們到處找記憶體夠大的電腦執行,最後還把資工系工作站的幾台電腦跑爆,收到系上來信警告下不為例。

0054

連續幾天晚上,我們都一同準備晚餐,因為她要忙著討論報告,所以經常做最省時間的燉飯和沙拉,然後母女倆一邊吃飯,一邊聽她說每天的進度。雖然過程一直遇到挫折,大家也有些心慌,擔心程式寫不出來,但她們不斷嚐試改變做法,修改程式,終於在報告前兩天深夜成功了,當天報告更是唯一沒被老師指正缺失的一組,全組都非常開心。

女兒剛考上台大時,班上同學大都是來自各地明星高中的佼佼者,每位同學看來都很優秀又充滿自信,原本她擔心這樣高度競爭的環境下,可能難以交到好朋友,大學四年將會過地很孤獨寂寞。當時的她對社交極為被動又熱愛線上遊戲,除了課業,就是宅在房間玩遊戲,讓我很擔心。幸運的是大一上學期快結束時,她告訴我已有兩位好朋友,經常三人一起修課討論、吃飯。現在上大二了,因這次小組討論,讓她又多熟悉了幾位能分享學習討論的好同學,同學都各有所長,可以彼此學習很多優點,感覺得出她變開心了。報告完成後,同學們也開始在聊大三的專題要如何選擇,以及畢業後各有什麼夢想和計畫。

大一時的女兒還感受不到她對未來的熱情,這學期,尤其這兩週,聽她說了不少自己的想法,忽然間覺得她真正長大了,雖然我過去學的是音樂,對二類組理工科的許多專有名詞有聽沒有懂,但看著她述說時愉悅的眼神,連我都被感染,好像是我要追逐夢想,跟著莫名興奮。大家都說未來的時代充滿不確定性,做父母的總不免替孩子擔心,但從她們這次不斷克服困難,獲得成功的經驗,我相信她們面對未來的挑戰不會坐以待斃,一定會去想辦法解決問題,即使對未來,我未必有信心,但對這些孩子,絕對有信心。

2304

 

2411

這些是這幾天和女兒一起合作完成的晚餐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F
女兒修的這門課是作業研究,學期成績拿到A+,這學期的總成績也在全班十名內,雖然無法拿到書卷獎,但已值得肯定了。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