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7 juillet 2017

北鎌倉 明月院

1029

6月23日星期五,天氣晴朗,這天終於來訪鎌倉紫陽花季。

這是我第二次造訪鎌倉,第一次來訪是三十年前的事了。鎌倉是有名的武家古都,鎌倉幕府時期(1192-1333)武家政權的行政中心,市內有許多的寺廟和神社,三十年前曾造訪過高德院的大佛,鶴岡八幡宮,以及曾為女子提供避難之所的東慶寺 . . .等,記憶猶深。鎌倉和文學也有很深的淵源,許多文人都曾以鎌倉為創作舞台或因喜愛此地選擇在此居住,如夏目漱石與圓覺寺,三島由紀夫與鎌倉文學館,川端康成的故居也在長谷站附近   . . .,鎌倉有太多歷史和文學故事值得勉懷探究,但此行因是為欣賞紫陽花而來,且只有一日行程,僅以紫陽花聞名的景點為主。

這是我們當天的散步路線:

橫濱 → 大船(購買「鎌倉/江ノ島一日券」) →北鎌倉 → 明月院 → 散步至鎌倉 → 段葛  こ寿々 (午餐) → 長谷寺 → 極樂寺 → 七里ヶ浜 (Bills 吃鬆餅) → 江ノ島 (搭乘懸掛式湘南單軌電車) → 大船 → 橫濱 (住宿 Yokohama Bay Hotel Tokyu)

 

1027

鎌倉欣賞紫陽花以 北鎌倉站的明月院、長谷站的長谷寺、以及極樂寺站的成就院最負盛名。可惜成就院自2015-2017進行為期三年的參道改修的工事,這期間無紫陽花可賞,雖然今年三月工事已經完成,但仍須等到明年才會恢復花季,所以今年沒將成就院排入行程。

 

首站來到明月院,抵達時約早上8點50分,已經算晚了,院內院外早已人山人海,這還只是週五上班日,可以想像週末的人潮會更洶湧。因為人潮太多,連在參道上走動都有些困難,完全無法拍攝藍色紫陽花夾道盛開的參道,因為都被人頭阻擋住了。

一進入院內就看到長長的排隊隊伍,原來是等著拍攝著名的明月院圓窗。

0974

透過這個圓窗可以窺見後院四季變化的景緻,因圓型窗景彷如一輪明月,「明月院」因此得名。

0974b

後院平時並不對外開放,只在紫陽花季和秋楓時節才會開放,我們此行正好得以入內參觀(需付費)。

後院內的楓樹姿態優美,這裡也是秋天賞楓名點,此時楓葉雖綠,但陽光透過枝葉縫隙灑落下來,仍然很美。

0993

後院中心的花菖浦園也是非常有名,可惜花季剛過,只剩蓼蓼幾株還盛開著。

0996

 

1037

明月院的紫陽花很特別,幾乎都是單一的藍色調,這是日本古老原生種的「姫紫陽花」。

獨特的藍色已被稱為「明月院ブルー」(明月院藍),是明月院的象徵。

1038

 

0985

花想い地藏

日本寺廟常見許多地藏菩薩的石像,據說每個地藏都代表著一位早逝的孩子,都是一個令人感傷的故事。不知明月院內的花想い地藏是否也是?院方會用心幫地藏供奉鮮花和配合的飾品,今天供奉的是藍色的姫紫陽花,搭配的也是淺藍色的項鍊。

0986

地藏旁立著一個牌子,上頭寫著:

人は誰しも、はかない花の想い出の中に生きています。

大切な人との別れ、いとおし物の別れ。

そんな時、ふと目に止まった花の、

どんなにか心を慰めてくれたでしょうか

 いつくしみ深き花地蔵

拙譯大意是:

每個人心中都有些願望如無法綻放的花朵,無論是誰,都是這樣活著的。

和心愛的人分別,失去珍愛的事物,

像這樣的時候,忽然間映入眼簾,吸引我們目光的花兒,

是多麼地撫慰人心啊!

1042b

1044b

 每朵映入眼簾的紫陽花都那麼動人,縱使如此撫慰人心的花,也還是要道別離啊!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