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25 juin 2005

何謂身心障礙?

8552

最近有不少媽媽的心情藍藍的, 主要還是因為長期不斷地努力, 無非就是希望孩子能早日進步成為正常兒童, 或是至少接近正常兒童也好, 這讓我有深深的感觸, 想起內心思索已久的一個老問題 -- 什麼是"正常"?                     

在寫這個網站時, 就一直思索該用什麼樣的字彙形容像心兒這樣的兒童, 我ㄧ直都用身心障礙兒 (簡稱身障兒), 偶爾也用過"特殊兒童", 但是總覺哪裡不對, 昨天喵媽在回覆我的留言裡提到有special needs 的孩子, 讓我心頭一震, 沒錯, 就是它了! 正好, 今天站上來了位新朋友 -- Nydia, 她在明日報個人台 一二,說話!  有篇文章也提及這個主題, 文中引述一位作者的話, 有身心障礙的孩子不是特殊兒童(special  children), 他們只是"有特殊需要的"一般兒童 (children with special needs). 因為前者已經先限定這些孩子為特殊, 不同於一般; 後者則強調主體本身是兒童, 只是有特別需求.

長久以來, 我ㄧ直很想抗議身心障礙的定義太狹隘了, 過去的人都說 "殘障人士", 長期以來也沒有人認為不妥, 直到近幾年強調障礙並非殘廢的觀念, 因此現在多數人都會避免使用"殘"字, 而改用身心障礙人士, 過去的人是因為他們不懂, 現在的人難道就比從前認識了解嗎? 許多人只是在文字表面矯情罷了! 內心仍然將身心障礙者視為和自己不同的異類.                      

所謂身心障礙包涵身體(肢體) 和心智功能方面的行為障礙, 身體障礙看得見, 別人一眼就可以輕易歸類, 然而, 心智障礙呢? 現今社會大都只看到智力方面的障礙, 而我卻看到另一種更嚴重, 更畸形的心靈障礙在社會裡蔓延, 它像心靈的惡性腫瘤, 長在許多人的內心而不自知, 重症者缺乏良心道德, 殘暴並欺凌弱小, 輕者缺乏同理心, 漠視弱勢者權益, 但在這個笑貧不笑娼的時代, 這樣的心靈障礙不但被容許滋長, 更諷刺地還成了普遍現象, 這些肢體靈活, 智商正常, 卻有著缺乏良心同理心的"心靈障礙"人士, 卻以正常人自居, 其言行對社會的危害更大, 在我看來, 他們是所有身心障礙人士中病情最嚴重, 也是最急需醫治卻是眾人漠視的.                         

如果這是正常人, 成為這樣的"正常人", 我有什麼好羨慕的呢!


(2011年1月4日收錄於此)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