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23 juillet 2005

女兒的心聲

080526

昨天下午(7月22日)伊甸社工第一次家訪, 心兒姊姊也很興奮, 一聽到管理室的對講機響起, 到打開大門迎接客人, 還幫忙倒果汁, 端餅乾盤, 心兒姊姊都一手包辦, 表現地非常出色, 社工姊姊不停稱讚心兒姊姊好棒.                     

整個訪談過程都在客廳, 心兒姊姊也全程在場, 她邊看卡通邊聆聽, 有時還藉機吐槽, 當社工問我 : "你認為身障兒對家庭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 我不假思索立刻回答 : "家庭活動減少許多而且很多活動受到限制." 正當我舉例, 比如心兒長程旅行很不方便, 他個子大也不會坐安全座椅和娃娃車, 出門限制很多, 抵抗力又不好, 接觸人多複雜的場所很容易生病, . . . "

話還未說完, 心兒姊姊已經大聲抗議了: " 才不是呢! 我覺得最大的影響是媽媽都只會對我生氣, 她對我說話都好嚴格, 可是弟弟哭鬧, 媽媽都不會對他生氣, 還說弟弟是生病了不舒服, 所以要體諒他, 可是媽媽對我就不會如此."                         

社工員和我都沒預期這突如其來的場面, 頓時有些尷尬, 我只好承認, 是經常對心兒姊姊說過類似的話, 因為媽媽認為姊姊有足夠能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當做不好時媽媽會要求改進, 自然比較嚴格, 而弟弟是個特殊情況的小孩,  媽媽知道無法要求弟弟, 自然不會多說責備之詞. 只是沒想到女兒在心底是如此在意我對於她倆的處理態度.

之前MOMO傑媽和希方媽媽才在提女兒的教育問題, 我都以為自己很幸運, 女兒沒有這樣的煩惱, 今天才終於知道, 原來她也心理不平衡. 也許當她再成長, 可以理解更多事情之後, 或許可以明白媽媽的想法, 絕對不是對弟弟有偏愛, 只是現在的她畢竟還是孩子, 責備或要求雖不能免, 但我該檢討是否情緒上應再修正呢? 對姊姊除了心理建設之外, 也要再多些傾聽和紓發呢?

之前希方媽媽和MOMO傑媽在談他們女兒的問題時, 我一直以為自己幫心兒姊姊教育地很成功了, 原來我始終以站在自己的立場看事情, 卻忽略了心兒姊姊的立場和需要, 原來對於家庭最大的影響, 是因每個人不同的立場而有不一樣的感受.    

家中有身心障礙兒, 影響的層面確實太廣了, 絕不是只有父母需要調適, 對其他大小成員而言, 他們也都需要調適和紓發卻經常被忽略. 之前紘媽也曾提到公公的感受, 我今天真是上了寶貴的一課.

 

photo09

一家三口偷閒到花東旅遊,當時的我正懷著四個多月的身孕

photo01

和女兒於萬金天主堂合影,這時心兒剛出生後不久


曾經午夜夢迴時,不只一次難以承受心兒的事實,
那時多麼想重回到只有一家三口的甜蜜時光
只是終需拋棄如此幼稚的想法

這幾年,心兒早已成為我們家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即使人生可以重新來過,我也絲毫不後悔能擁有心兒這樣的孩子
這孩子付出自己的一生,只為教導我
唯一遺憾的是,對女兒的關注和付出,也因重心擺放在兒子身上後減少許多
只能對女兒說,媽媽對你真地很抱歉!(幸好爸爸對她多付出一些,彌補我的不足。)

photo07

(2011年1月4日收錄於此)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