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11 juillet 2006

抗生素無效

早上把女兒留在醫院地下室的誠品書店裡, 自己一個人進去看心兒, 他還是沒有醒來, 醫生說今天的X光出來了, 心兒確定是肺炎, 左肺葉一片全白, 昨天原本還都正常, 只有輕微的支氣管炎, 才不到一天的時間竟然整個左肺葉呈浸潤現象. 而且白血球的數目持續飆高, 從原本的五萬多增為七萬多.

更糟的是, 心兒目前使用的是極強的抗生素, 但卻完全無效, 醫師說已經送血液和心兒的痰液做細菌(病毒)培養, 但顯然這次攻擊心兒的病菌毒性很強, 而且來勢洶洶, 肺部和血液同時夾攻, 一般肺炎可能一星期的病程, 心兒一天就進展到了.

醫 生問我, 和先生商量, 必要的時候, 是否同意讓心兒插管或心臟按摩等急救方式? 我當時非常震驚和害怕, 醫師要我回家和先生商量, 也許這一兩天會需要我們再簽同意書.

回到家立刻翻出心兒過去的照片, 每一張都是那麼可愛, 當時笑地如此燦爛的笑容, 如今卻全像假的一般, 因為真實的情況是心兒現在病危, 他正在受苦, 我無法繼續想像.

婆婆打電話來, 我告訴她心兒的情況以及醫師的話, 婆婆說:"你們是他的父母, 你們決定什麼對他最好, 我和公公都沒意見." 接著我娘家父母也來電, 他們也對我說:"如果該放手就放手吧! 或許這對心兒是解脫! 人生很苦的." 聽完又是忍不住的大哭起來.

當初得知心兒可能是腦傷的孩子時, 我確曾自私地想過如果能解脫該有多好? 然而, 這幾年的感情, 我早已不在乎他是個心智發展有障礙的孩子, 我只知道自己真的很喜歡他, 無法忍受也捨不得失去他.

先生搭晚班的飛機回來, 我們討論了一會, 最後達成的共識是, 只要心兒有機會我們都希望醫生盡全力救他, 但如果敗血症已經造成他的器官受損, 甚至會變成植物人的情況時, 此時我們則會放棄插管和心臟按摩等急救, 我們不希望加重他的痛苦只為延長一個更痛苦的人生. 但只要心兒會動會笑, 我們就都願意搶救....

那晚很難入睡, 我只要想到心兒笑的樣子就忍不住淚流, 先生說他認為我最後一定不忍心, 放不了手的, 我只希望老天別逼我做這種殘酷的選擇.

先生還對我說, 以後如果他也生了重病需要插管或電擊的話, 他選擇放棄, 他告訴我, 不要急救, 讓他走吧! 這下子我哭地更兇了....

(2011年1月10日收錄於此)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