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18 juillet 2011

北海道day2 道道914号驚魂記

這次在北海道拍了近2500張照片,回家檢查照片時發現有一些小汙點,應該是機身的鏡頭髒了,下午到台北市Nikon代理商國祥貿易維修,只等了十分鐘就完成清潔了,服務速度很快。

前天晚上去弟弟家,帶著從小樽買的音樂盒送給小姪女,出國這幾天要感謝我弟弟一家人來幫我的陽台花園澆水,看到他們家的狗竟然兩隻後肢都麻痺,很是難過,那是白色的貴賓狗,是921大地震隔天在路旁撿到的,弟弟一家人收留牠直至今日,獸醫說應是年紀大了,我不斷詢問牠的情況,狗兒拖著麻痺的雙腳努力朝我挪來,弟媳說牠知道我在關心牠,所以很高興,因為很久沒人像我這樣關心牠,聽了更難過。我摟著牠,不斷對牠說「Poko你是很棒很棒的狗兒!」牠聽得懂似的很溫柔地盯著我,弟媳說他們也很害怕狗兒的狀況會變得更差,我們都認為牠可能很痛苦,但卻很能忍耐,即使面對主人依然溫和服從。生命必然要面臨的最後階段,許多動物的表現遠比人類更令人敬佩。

回到北海道旅行的主題,第二天(2011年7月10日)早上八點即從札幌出發前往函館,先到小樽走走。

0003

在日本,國道是一般道路,北海道的高速公路稱為道央自動車道,走自動車道的收費很貴,比如從札幌的北鄉IC到新千歲空港的千歲IC, 全長約33公里,需收費1250日圓,約合台幣450元,所以我們經過「距離と時間検索」網站提供的資訊,最後決定只在札幌和新千歲空港兩次往返選擇走自動車道,因為單程就省下40分鐘以上的時間。其餘路線,不走自動車道只多花10-20分鐘,卻可省下不少過路費,還可欣賞各種風景變化,停車駐足。

選擇ANA全日空Hotel就是交通位置佳,從飯店停車場出來,很快地左轉即是國道5號,可以一路通往小樽直到函館。札幌與小樽間的車輛很多,開車速度無法維持很快。這裡的一般道路速限是50km/h, 不過幾乎沒有開這樣慢的車子,除非車多,不然周圍的車輛幾乎都開75-85km/h的速度,甚至有更快的,我們只在前往富良野的道道135号線看到過一次警察,其餘不曾見過。甚至開往空港的自動車道上,速限是80km/h, 我們入境隨俗開到時速110km/h,仍不時被更快的車子超越。

0012

離開札幌時下著毛毛細雨,到了小樽很快就變成大晴天。這是第二次來小樽,遊客少了很多,但相對來說,逛街的品質就變得比較好,只是商家的心情應該很難過。在小樽著名的音樂盒博物館「オルゴール堂」聽到老闆親自演奏管風琴,並介紹幾種珍藏特殊的早期音樂盒,銅盤唱片的造型,演奏的音樂豐富如樂團和聲,是非常精巧的技術。

0033

到了小樽,除了運河,北菓樓、六花亭和Le Tao的甜點自然也不能錯過,在這裡買了不少自己想吃以及要送親人的禮物。

0068

北菓樓

0067

Le Tao

0060

0080

北一硝子館在小樽有三家分店,我們還到三號館的咖啡館裡品嚐咖啡。起初只覺得黑濛濛一片,待眼睛適應黑暗後,才發現牆壁四周都佈置各式各樣的硝子(玻璃)製品。

0073

早上剛來時是陰天,很快地天氣變好了

 

小樽有著名的壽司街,最有名的政壽司更曾是日劇「将太の寿司」裡的場景,可是今天是我們路程最遙遠的一天,壽司店要等十一點才開始營業,我們沒有時間慢慢品嚐壽司,從日本的網路上得知三角市場有一家「北のどんぶり屋」瀧波商店的海鮮丼便宜又美味,決定去那裡用餐。怎知當時才十點半左右,竟然已經有人排隊,而且一等就等了一個半小時。

0086

0089

0091

擔不擔心幅射汙染海鮮?會吃就不怕。這裡的海膽產自小樽本地,其餘也都來自其他海域,我們選擇相信。

生魚片很新鮮,只是吃完已經延誤行程了。下一個要前往的景點是京極ふきだし公園,也就是國人常說的羊蹄山名水公園,原本我規劃的路線是繼續走國道5號到俱知安再轉道道478號,可是車子的GPS卻幫我們選擇了國道393號,這是山路,但車流量比國道5號少許多,沿途可以欣賞不少開著小白花的馬鈴薯田,和白楊樹的森林,覺得如此意外的路線更可飽灠北海道的平原風光,當時覺得GPS真是不錯。

0099

國道393號

0108

沿途常出現美麗的白樺樹

0144

開著小白花的馬鈴薯田

 

 

ふきだし公園 羊蹄山名水公園

0154

0162

抵達ふきだし公園,是個綠意盎然很自然風的公園,不斷源源湧出的泉水極為壯觀,這裡的水被列為日本十大名水,許多人都帶著容器前來裝水,我們也有備而來,裝滿一支保溫瓶的水離去。羊蹄山有北海道的富士山之稱,事實上我們覺得日本許多山都長地很像富士山。

0168

0187

 

不要盡信GPS

離開ふきだし公園,準備前往函館,再度交由GPS幫我們導引,由於我們設定一般道路優先,GPS選擇國道276號,查看它的廣域路線是選擇靠近洞爺湖再連上國道5號,比我原先規劃從ふきだし公園回到ニセコ(二世谷)走國道5號的路程更短,雖然中間要走兩條道道(相當於台灣的縣道),但GPS至今表現很好,也幫我們抄了很多近路,尤其我們已因午餐耽誤不少時間,希望更快抵達函館。

0207

在道道66號往洞爺湖方向,以為抄近路會更快,殊不知即將嚇出一身冷汗。

惡夢開始了,從道道66號接到道道230號,然後接到道道914號,我們傻眼了,怎麼是砂石路面呢?心想可能只是短短的路間施工,忍耐行駛一下吧!怎知砂石路面彷彿無止盡,路寬更愈來愈窄,這條路眼看沒有盡頭,直往森林更深處隱沒,我和先生都不安起來,一路上只遇到一輛農用的車,沒有任何車輛行駛,忽然間,出現道路施工道路關閉的標誌,GPS竟然不曉得道路關閉的訊息。兩旁出現的是更窄更多砂石的小路。我很喜歡在北海道的森林小徑散步,但不想在這深山裡迷路,砂石路面很難行駛,車速只有10km/h,我先生更擔心砂石路面可能會讓輪胎爆胎,萬一困在山裡將很麻煩,狹窄的道路進退兩難,只好硬著頭皮在狹小的路面迴轉,希望沒掉到山谷,滿心祈求平安無事回到大馬路上,好不容易,耗了將近半小時回到道道230號,我們堅決找路回到ニセコ(二世谷)走國道5號,不再讓GPS幫我們亂帶小路。

這裡有道道914号的網路資料,原來這裡從2002年就有砂石區間路面,也因此當地人自己都不走,幾乎沒有交通量。網頁上拍的還不是森林裡的畫面,實際上真地非常害怕走不出森林。

1. 道道914(新富神里線)

全国の廃道隧道酷道旧道林道を個人が実走調査したレビュー

2. 道道914(新富神里線)

天啊!原來這是酷道,是指一般車輛通行困難的道路。還好有驚無險,算是一次特別的旅行(苦笑中)。

酷道 - Wikipedia

幸好我事先有做好路線規劃的功課,腦海裡有深刻的道路記憶,所以迷路後還知道如何判別方向,找到其他路回ニセコ(二世谷)附近,當走上國道5号,一顆心才安下來,終於直達函館。

從此之後,每次都會核對GPS安排的路線和我的筆記內容再出發。其實在第五天傍晚從富良野趕回札幌的途中,當時已近七點,天色昏黑,GPS還想帶我們抄山間小路,我們有過前次恐怖經驗,堅持走路程遠一點的國道,不走山間道道,最後GPS終於放棄乖乖引導我們走國道。

在市區,GPS曉得抄近路,是很方便,但在郊外,很多路況好壞不明,尤其是山區,我們更是外地人,很多捷徑可能隱藏危險也不見得比開大道快。千言萬語,平安最重要。

 0228

函館元町,還好我們在7點10分趕到函館的Garden House Chacha,職員六點就下班了,但老闆娘很有耐心在等候我們,這是從我們住宿的房間窗戶拍攝的畫面。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F
駝媽,<br /> 妳如喜歡的話,我可以寄大張照片給妳,再告訴我囉。<br /> <br /> Joyce,<br /> 對啊!而且這次旅遊我對北海道的道路地圖大概一生難忘了。
Répondre
J
呼~~真是驚險<br /> 好在Francine有做足功課~~
Répondre
F
駝媽,<br /> 到了美瑛有更多的馬鈴薯田<br /> 馬鈴薯田開白花很可愛,北海道的馬鈴薯也很好吃<br /> 台灣應該有種吧?是常買到美國進口的,但吃起來就是不一樣<br /> <br /> flower,<br /> 好像到了希臘的感覺,不是嗎?可是白天感覺完全不同了<br /> 妳在加拿大,春天應常見到小紅莓田,採收時一片紅通通也很美。<br /> <br /> <br /> sofie,<br /> 我以為妳們去度假了,原來妳先生生病了<br /> 祝他早日康復,我想趁記憶還清晰時把遊記完成<br /> 這是自己的回憶,妳也要多休息,不要被傳染了
Répondre
S
真是深度旅這幾天一直在照顧生病的老公,他這回感冒從咽喉發炎、發燒、全身酸痛到吐都來,所以我也只能匆匆看你們日本行的照片。希望明天他會比較好些,我再好好細看你的文字。<br /> <br /> 最後的函館照片看起來很有歐洲向晚時分的味道.....
Répondre
F
最後一張照片,恍若住在風景明信片裡。...^^<br /> <br /> 我也喜歡馬鈴薯的小白花,從來不知道它的花是白色的。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