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12 août 2013

Day 6 in Salzburg (07/12/2013)

werfen01

從 Hallstatt 離開,前往薩爾茲堡途中有一重要的目的地,就是參觀 Werfen 的冰洞。其實,在 Hallstatt 也有一個冰洞,但規模比較小。

Hallstatt 往 Werfen 方向,因是朝阿爾卑斯山更中心的方向前進,一路風光秀麗。

werfen02

werfen04

 

werfen05

 

werfen06

 

werfen08

 

werfen09

又迷路了,於是又路邊停車問路,後面的山頭就是我們要去的方向。

werfen11

 

werfen12

 

werfen13

 

werfen14d

一路上有許多美麗的山丘、森林和可愛的民房,有時覺得很夢幻,不像真實世界。

更多美麗的景緻則是驚鴻一瞥,因為車速很快,來不及對焦按快門就錯過了。

 

Werfen位於薩爾茲堡的西南方,距離Hallstatt 車程一小時,距薩爾茲堡只有30分鐘車程,但我們因迷路開過頭,多花了些時間才抵達。來訪的遊客非常多,停車場爆滿,我們必須停在比較下方的地方,再走15分鐘的路到售票口。

werfen20

Werfen 冰洞的正式名稱是「Eisriesenwelt」,意思是「巨冰世界」。地處阿爾卑斯山脈 Hochkogel 山頭一石灰岩洞內,其成因是大量河水(雪水)鑽入山的內部洞穴(石灰岩地質空隙大),因低溫凝結成許多巨大的冰塊。這裡是世界最大的冰洞,洞內已知全長有42公里,但沒有全部開放讓遊客參觀。

購票搭纜車上山後,還要再走約半小時的路,途中有一捷徑可走,是穿過一個長隧道。
werfen21

外頭的氣溫超過20度,洞內的氣溫大概只有10度左右,非常涼爽。

werfen22

父女倆在洞口

werfen17

俯瞰來時路

werfen18

右側有一城堡,原來也是此處另一有名的景點,是「Hohenwerfen Fortress」。

werfen27

werfen19

 

werfen16

對面的山頭

看到冰洞入口了

werfen24

我們選擇的是英語團,要稍微等久一些,來這裡的遊客很多,幾乎都是歐盟國家來的,絕大多數都是選德語團。

werfen25

因為洞內無照明,每小團體會有一個人負責拿一盞煤油燈。

洞內的溫度是攝氏零度,我們都穿上大衣和毛帽,整個導覽時間長達一小時多,一共要走1400個階梯(700階向上+700階向下),每個冰塊形成的歷史年份各有不同,最古老的已知超過一百年以上,最厚的冰厚度達20幾公尺深,洞內還有一熱愛冰洞的年輕研究者的骨灰,不到三十歲即過世,他的遺願是將骨灰放在冰洞內,就安置在參觀旅程最上方倒數第二個房間內,最上方的房間是冰洞內最溫暖之處(因為冷空氣會下降的原理),所以當洞口門打開的霎那,吹出來的冷風真是超級冷的。


我們這個英語團至少有40人以上,我們走在隊伍前頭,其實在冰洞內,我感覺非常孤寂和渺小,如果不是周圍有這麼多人一起走,我甚至會感到害怕,每走一個台階,更深深感謝當初建造這階梯的人們,在這陡峭、滑溜又冰冷黑暗的洞裡釘下牢固的階梯,必然是非常艱鉅的工程。冰洞一年只開放半年,另外半年洞內會繼續結冰,據導覽的先生說,每年的規模和形狀都會變動。

因洞內禁止拍照,圖片請參考網路→  冰洞的照片,冰洞屬難得一見的自然奇觀,有機會來奧地利請不要錯過。

出了冰洞,大家開始猛脫衣服,這裡有許多不知名的黃嘴黑鳥,像禿鷹般在山頭盤旋,還會發出叫聲,好像在嘲笑我們(讓我想起去日本常被烏鴉嘲笑)。

werfen26

 

離開冰洞,接下來直接開車到薩爾茲堡市郊的海布倫宮(Hellbrunn Palace)。這次是我第二次到訪薩爾茲堡,卻是第一次拜訪海布倫宮。

Hellbrunn_Palace_fountains01

這裡最受歡迎的是花園內的噴水機關,馬爾庫斯‧西提庫斯大主教於1613年興建此處,他本身是很喜歡動腦又帶有頑皮特質的人,經常在夏天邀請貴族朋友們來此遊玩,同時以他設計的噴水機關捉弄大家,一方面好玩,另一方面也是當時的消暑涼方。

Hellbrunn_Palace_fountains02

我們的導覽介紹噴水機關的由來,並詢問是否有志願者願意去坐在椅子上體驗一下,當然沒有人願意。

Hellbrunn_Palace_fountains03

接著所到的每一處都隱藏著許多秘密噴水機關,每個人都被噴濕,無一倖免。

Hellbrunn_Palace_fountains04

這是一個會吐舌頭作鬼臉的噴水池,稍後我們在參觀海布倫宮的博物館裡也看到這個鬼臉設計的秘密,原來是簡單的翹翹板原理。

Hellbrunn_Palace_fountains05

導覽對我們偷偷噴水的次數愈來愈頻繁,連牆壁上的裝飾品其實也都藏有秘密機關,為了怕相機鏡頭被水弄濕,只好將相機收起來了。

Hellbrunn_Palace_fountains06

一個非常大型的玩偶音樂盒,設計繁複。

Hellbrunn_Palace_fountains07

正當看地入迷時,水又噴過來了,大家開心地尖叫著逃跑。

導覽結束後,我們繼續參觀宮內的博物館以及欣賞美麗的海布倫宮花園。

Hellbrunn_Palace_01

在熊布朗宮也有許多這種樹且更粗壯,像大大的雞毛撢子,我很喜歡這種樹,卻不知叫什麼名字。

Hellbrunn_Palace_02

Hellbrunn_Palace_03

我很喜歡海布倫宮的花園,給我一種優閒的感受。

Hellbrunn_Palace_04b

 

Hellbrunn_Palace_05
濃鵝黃色是海布倫宮的特色。

Hellbrunn_Palace_07 

 

Hellbrunn_Palace_11

坐在這裡一下午也捨不得離開。

Hellbrunn_Palace_12

 

Hellbrunn_Palace_13

女兒和先生也在草地上或坐或臥。

Hellbrunn_Palace_14

 

Hellbrunn_Palace_15

 

Hellbrunn_Palace_16

這麼美好的時刻,匆忙是種罪過,我們也奢侈地放鬆自己吧!

Hellbrunn_Palace_17

離開時已近四點,很捨不得這裡。

Hellbrunn_Palace_18

The Sound of Music Pavillon

在近出口時看到電影「真善美」裡的一景 -- 涼亭,這裡是劇中將軍家的大女兒與郵差男友秘密約會的地點,大女兒對男友唱著「I am 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 . . . 」之處。

 

接下來前往薩爾茲堡市區,卻遇到了此生最嚴重的大塞車,之前就從同學那裡得到警告,薩爾茲堡市區非常容易塞車,最好不要開車進城,我們選的旅館還刻意避開老城區,是在另一側住宅區內,原以為這樣就不用擔心,卻沒想到從高速公路下來立刻堵住,幾乎不能動彈,原本10分鐘的車程開了一個半小時。可想而知,我們抵達旅館時都要六點了。

趕緊放好行李,用最快的速度走路去老城區,33巷內的熱狗都賣完了,很多店也打烊了,甚至連想參觀的地方也都休息了,於是,我們只能利用天黑之前在最熱鬧的Getreidegasse 閒逛,到 Nordsee 吃便宜美味的三明治當晚餐。

salzburg01

最熱鬧的 Getreidegasse 街上,兩旁商家美麗的鑄鐵招牌是薩爾茲堡的特色

salzburg02

 

salzburg03

這裡的麥當勞招牌應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salzburg04

 

salzburg05

薩爾茲堡大教堂

salzburg06

對面美麗的粉紅色建築,是德國名牌包" Aigner"的店。

salzburg07

莫札特博物館,也是莫札特生前居住的地方。

salzburg08

Salzach river, 河對岸山頭上就是薩爾茲堡要塞。大家也不想再走路上薩爾茲堡要塞,因為上午在冰洞走太多路,腳很痠了,而且明天一大早要趕著七點出門,前往新天鵝堡,想早點回旅館休息,我們的薩爾茲堡就很陽春地度過了。

salzburg09

走到了一位知名指揮家的住所,知道是誰嗎?

salzburg10

是卡拉揚

我們後來也經過伯恩斯坦在薩爾茲堡的家,不過忘了拍照。

salzburg11

回旅館途中經過米拉貝爾宮和花園 (Mirabell Palace and Gardens),這裡也有電影真善美的景點。有一說法是,薩爾茲堡的觀光收入,一半靠莫札特,一半靠電影真善美,真是一點也不誇張。薩爾茲堡老城區雖然很可愛,但出了老城區外,就感覺讓人失望,現代興建的建築雜亂更缺乏美感,是我們在奧地利看到的城市中市容最沒有特色的。

這次來歐洲看到的花園雖美但也有些小小失望,原以為會看到許多美麗的玫瑰庭園,結果看到的幾乎都和台灣安全島上種的花草是一模一樣的,秋海棠、爆竹紅 . . . ,雖然花園的線條經過設計,也具有美感,但總和期望中有些許落差,還好,之後我在德國,看到不少民宅有美麗的爬牆玫瑰,彌補了我的小小遺憾。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I
沒問題,有需要買的話再跟我說囉!謝謝妳總是很熱心的分享文字,每次的交流都帶給我力量呢!不好意思我這幾天忙著寫期末報告,感恩節完得交。We'll Keep in touch!
Répondre
I
謝謝妳的鼓勵^^,其實現在英文系對外開放了很多,你們那個年代會是非常排外的,有點重視血統的那種感覺,但現在好很多了,這點我倒是覺得很幸運,不管是老師或學生都很能接受多元文化了。不過隨著科技的發展,英文系真的很沒有收入來源,所以其實我們這裡念理工或者甚至教育的台灣博士生都有助教獎學金,但就是人文的很少。畢竟系上沒辦法接什麼project或什麼合作來賺錢,倒是學校的奈米中心funding就很多。<br /> <br /> <br /> <br /> 台灣的教授也說他們以前來至少都給tuition waiver,也不用工作,我的系上是只有TA沒有RA,但TA得去教美國英文系的大學生或者去writing center當類似輔導員,這些我的美國同學們還是比我更有能力做,所以我最後只在助教獎學金的備取名單上,很懷疑何時能到正取。不過我覺得學藝術像畫畫跟音樂的人都比我在經濟上的處境好像更艱難,所以真的很佩服學那些的人,畢竟音樂跟畫畫學費外額外的開銷比較大。<br /> <br /> 不過美國很棒的地方是音樂系的很多課程都開放給非音樂主修學生,讓我看了非常的心動,甚至有室內樂課,還有交響樂團,爵士樂團跟合唱團可以參加。可惜這學期真的沒時間去打聽這些,好久沒碰琴也覺得好想念。<br /> <br /> <br /> <br /> 書我可以幫你從亞馬遜訂,不過我可能明年五六月才會回家,到時回台灣再寄給你可以嗎?<br /> <br /> <br /> <br /> 美國的大學品質真的很棒,老師們研究和教學都很用心而且很熱心,這點我覺得跟英國就有點不太ㄧ樣。英國比較不干涉學生,大家獨立自主,所以沒人管你你有沒遇到困難。但美國的老師讓我很感動,即使是關於我想做的研究題目裡很瑣碎的問題,他們都很樂於討論跟回答。可能這就是妳說的美式精神之ㄧ吧!<br /> <br /> <br /> <br /> 看來這次假期應該去紐約走走,感受ㄧ下美國大城市的活力。聽妳這麼ㄧ說,我很想去芝加哥看看呢!慕尼黑我記得很漂亮呢!我有去過ㄧ次,不過德國的確有些地方還有點建設中的感覺,南法的某些城市很像空城。
Répondre
I
的確不能只學自己喜歡的東西真的是挺辛苦的,心心好厲害選第三類組,我除了文科其他全部都不行,大概從小三就知道自己數學不行。哈哈!<br /> <br /> <br /> <br /> 其實現在就很想家了,不過目前聖誕節和寒假可能都要花在寫報告跟申請獎學金上面,因為系上沒辦法給我助教獎學金,沒錢真的是最大的壓力了。最近以前的研究所同學也想申請來美國讀博班,可是英文系對我們來說能被錄取都不容易,更難拿獎學金,我們ㄧ直在商量選校,可有時不知道怎麼給他建議,因為我是最糟的情況下家裡會幫我負擔,他是ㄧ定要有獎學金才能來。<br /> <br /> <br /> <br /> 不過我開學時去了ㄧ趟波士頓,有機會很想再去ㄧ次,雖然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的像英國,不過還是很能感受到人文氣息,加上有類似food court的室內market,很想再去逛逛。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ㄧ直想在美國找尋歐洲氣息,最近還在網上訂了威士忌紅茶,可惜因為不像在愛丁堡時買上可以買到新鮮的,今天打開來喝發現香味都消失了。<br /> <br /> <br /> <br /> 我的email: ingrid.sychen@gmail.com
Répondre
I
原來是高二啊,只要孩子有心學習,我想不管制度怎麼改,走哪條路都可以活得很好。我爸從我在英國留學到現在,寫信時都只簡短的跟我說:“Don't worry, Be happy",我才漸漸覺得他們是真的不在乎我的學業,反而更在乎我生活得開不開心。<br /> <br /> <br /> <br /> 我是去年在中山拿了第二個碩士後申請到美國讀博士班,其實我也搞不清楚我是興趣還是因為工作需求,不過我滿喜歡這個系上的氣氛,老師講課也很精彩,雖然功課壓力很大,可是偶爾課堂大家討論得很激烈時,那種火花讓我很心動。英國的確只需要寫論文,但字數會比較多,美國則是像你說的,學分修滿後要通過資格考,提論文題目寫論文然後口試。不過我覺得修課對我幫助還滿大,可以認識很多新的作品和看法。<br /> <br /> <br /> <br /> 原來是[contactez l'auteur] 我也在想應該有類似的連結,可惜我不懂法文,學了ㄧ年可實在是ㄧ下就忘光了。。。回台灣如果去臺北我ㄧ定會去找妳! 我留言時有輸入email,妳能看見嗎?
Répondre
I
我目前在紐約州,這學期開始在Suny Albany讀英美文學博士班,來美國後真的很想念台灣呢!<br /> <br /> 是不是炫耀文根本不重要啦,只要記錄的過程是個享受就好,而且過個幾年再回頭看時真的很有趣呢!現在很少朋友寫部落格了,所以看到妳的部落格有更新時就覺得很期待。<br /> <br /> 其實歐洲除了景色美外,人文思想也是最豐富的,和歐洲人相處就覺得心靈很開闊,他們對自己充滿自信但也對他人(世界)充滿好奇,和歐洲人聊天真的很有趣,也覺得他們懂得很多。美國人感覺就比較自我,我到現在都還不習慣這裡的人都不回收而且很浪費,可能是因為空間真的很寬闊的關係,大家不太關心別人發生什麼事。<br /> <br /> <br /> <br /> 沒想到這麼快妳女兒要考大學了,上次看見時是小學生吧!好開心還有網路能讓我們互相知道對方的消息,我記得我剛讀妳的音樂網站時也跟她現在的年紀ㄧ樣呢!先祝她考試順利喔!<br /> <br /> 對了,請問可以給我妳常用的email地址嗎?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