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8 janvier 2014

療癒的力量

8573

從新聞得知,美國中西部地區近日受到「北極渦旋」(polar vortex)影響,部分地區氣溫甚至降到攝氏零下51度。

在我留美最後一年的冬天,我和一位日本女性友人去Chicago閒逛,正巧也遇到極冷的天氣,那時我們倆從火車站出來,朝密西根湖方向走,Sears大樓外牆顯示氣溫是攝氏零下32度(應該是wind chill 的溫度),我們倆驚訝地狂笑不已,但很快就笑不出來,因為不需多久就凍到發痛,每走一個block就得找一家商家進去吹暖氣,根本無法在戶外久留,每每告訴別人我曾嚐過攝氏零下32度的滋味,都會遭到質疑是我將攝氏與華氏搞混了。

今年台灣的冬天也比往常冷,夜幕低垂時,冷空氣下降快速,我最喜歡室內點盞燈,欣賞溫暖燈光下餐櫃上的長春藤。

8564

對多數人而言,多肉植物是最無法抵擋的療癒系植物,我也承認多肉植物的可愛無敵,唯一可惜的是風吹不動,因我自始至終,偏愛隨風搖曳的枝葉。

當初開始種花,是因照顧心兒陣日在家,植物和心兒都不需言語就教會我許多智慧,那段日子,我最常坐在陽台旁觀賞花架上的長春藤枝條隨風飄搖,慢慢體會什麼是「無為」,什麼是「順其自然」,也學習「放下身段」的哲學,我也是從這裡開始「接受一切」。

 

 

6773

搬來台北後,在餐廳壁面設計一個大書櫃是我最喜愛的地方,我在書櫃上擺了兩盆長春藤,從小小不到幾吋長,如今都成長髮飄逸的美女了,有了她們,我們的餐廳增添了一股清新與溫柔。

6225

 

 

栽種植物,經常要面對生死,起初勾起我更多傷痛,但讀過榮格自傳後,改變我對生死的想法,非常喜歡他說的這段話:

「生命就像以根莖來延續生命的植物,真正的生命是看不見、深藏於根莖的。露出地面的部分生命只能延續一個夏季,然後,便凋謝了 -- 真是一個短命鬼。當我們想到生命和文明永無休止的生長和衰敗時,人生果真如夢。然而,我卻從未失去某種東西的意識,它持續著、在永恆的流動中生存著。我們看見花,它會消逝,但根莖,仍然在。」

    -- 榮格 (摘自「榮格自傳」)

“Life has always seemed to me like a plant that lives on its rhizome. Its true life is invisible, hidden in the rhizome. The part that appears above ground lasts only a single summer. Then it withers away—an ephemeral apparition. When we think of the unending growth and decay of life and civilizations, we cannot escape the impression of absolute nullity. Yet I have never lost a sense of something that lives and endures underneath the eternal flux. What we see is the blossom, which passes. The rhizome remains.”

   -- C. G. Jung

 

現在的我相信,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生命的一部分,消逝的只是外表看得見的部分,而生命看不見的部分則會以另一個形式開啟、延續,尤如深藏於地底下、看不見的根莖。

我該學習的是懷抱希望,耐心等待。

02s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