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15 février 2014

You Are More Beautiful Than You Think

7907c

最近在網路看到這段影片,雖是美國多芬(Dove)去年拍攝的商業廣告,但內容非常棒,看完後甚至讓人流淚。影片所要傳達的訊息正好呼應我這兩年來沉澱得來的省悟。

每個人在一生當中,至少都有某個時刻會回顧自己走過的路,心兒離去後,我從失去他的悲傷、令人難受的思念、到回顧自己的人生是如何一步步走到現在,領悟到人生是一連串選擇的結果,而影響我們做選擇的關鍵正是自己的性格。有句話說:「性格決定命運。」再認同不過了。

「我的一生到底所為何來?」凡是經歷過重大事件的人們應該都會反問自己這樣的問題吧!「人生是來學習的」可能是最為大眾接受的想法。當我反思自己人生時,會發現自己潛藏著的某樣性格特質,一直影響我做每件決定,直到今天。領悟的瞬間,讓人嚎啕大哭。但我也開始去想,既然現在明白了,是不是該學習去改變自己,至少此後的人生可以有更好的轉變,不要一再重蹈覆輒,犯同樣的遺憾。

「缺乏自信」正是我一項主要的性格缺點。在許多人眼中甚至有點自傲的我,其實有著嚴重自信心不足的問題,表面的驕傲,某種程度是種掩飾。從小,我就是個很在乎父母眼光的孩子,為了達到父母的期望而努力,而我也不是個讓他們失望的孩子,然而,父母期望我們能更好的愛之深,責之切,那些批評過的話,有部分像烙印永遠刻在心上。

這段影片裡有個當事人提到她的母親說她有個寬大的下顎,聽到這句話讓我很難過,她很可能因這句話而認定自己是個臉型不漂亮的人,而她的母親更可能不曉得自己這樣的一句話竟在女兒心上烙了印。

母親雜誌(Mothering)主編及發行人 Peggy O'Mara 女士曾說:「The way we talk to our children becomes their inner voice.」(我們對孩子的交談方式將成為他們內心裡的聲音。) 如果父母經常以言語否定他們的孩子,孩子的內心深處也會否定自己。

小時不論表現地再好,母親都仍能指出缺點,期望我再改進,這些記憶中被批評的地方也同樣在我心上烙了印,「不夠好」 -- 早已內化成我內心的聲音,甚至不斷成長放大到足以淹沒我其他的優點。

年輕時曾遇過一位心儀的對象,他也是第一個肯定和懂得欣賞我的人,在他眼中看到許多我自己都不知道的優點,能受到自己心儀的人讚美是多麼令人高興啊!然而事後我總將他的讚美解讀為出於善意和安慰,起初他很驚訝我怎麼會如此缺乏自信,不斷鼓勵我,甚至給予更多肯定,可是我總是以不在乎、不感激武裝自己,同時對於兩人未來的計畫,我也總是以一定會失敗而先選擇放棄,不敢去接受這份感情,因為我內心深處有恐懼感,認為他覺得我美好是因為還沒發現我那些缺點(其實他全都看見也都能包容),但我還是不相信,他怎麼可能喜歡不完美的我。幾年下來他累了,而我的驕傲也不容許我放低身段,甚至說服自己「看吧!這不就是我早料到的結果嗎?」失去的痛讓我至少學會在認識現在的老公時要懂得把握和珍惜,所以我很慶幸,懂得改變自己才能得到現在的幸福。

雖然現在的我還是不夠有自信,但我會繼續努力,學習不再對自己吹毛求疵,而是去欣賞自己的特質和優點。我不會責怪父母過去的教育方式對我造成的影響,畢竟他們是愛我的,只是不知道過高的期望竟會帶來副作用。而這些都是「我們的學習」。我也因自己的經驗,學會更警惕對女兒的教育,當我期望她能改進地更好,我會學習以正面鼓勵的方式給予建議,如果還是要批評,那麼我會要求自己至少給她相對應得的讚美,就好比要責罵一個考95分的孩子為何錯那5分,不是該同時大大稱讚她答對的95分嗎?

You Are More Beautiful Than You Think 你比你想像地還要美麗

英文發音 / 中文字幕

 

英文發音 / 英文字幕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