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6 août 2015

指考放榜

今天是女兒的生日,也是指考放榜的日子,很高興她考上台大資訊管理系。

數學是她從小最喜愛和擅長的科目,國文卻是最弱的一科,國中基測和大學學測都在國文科滑了一跤。今年的學測和指考數學科都是史上屬一屬二的難,這對她相對有利,學測數學考出滿級分的成績,卻因國文未達頂(前)標影響到填志願和總級分。得知學測成績當下,原本還想安慰她,她卻先傳了一張超級守門員的圖,還自詡為「指考戰士」,已有參加指考的覺悟。

女兒自高二起選讀三類組,在校成績維持前段,也數次獲得校方頒發成績優良獎,但我們都認為她是「偽三類」,是二類組的人,不僅因為數學成績優於其他各科,也因她的興趣其實是在資訊方面。今年二類組科系有80%的名額都放在學測申請,造成申請時很大的心理壓力,不過她仍堅持初衷和理想,申請只填清交以上四個資訊相關科系,六個申請名額沒填滿,因女兒對自己的實力有信心和期許,指考還能再搏。正巧今年資訊系申請人潮大爆滿,競爭最激烈,果然都在進入超額篩選階段,因總級分差一分落敗。

指考範圍更廣,難度也比學測挑戰更大,然而準備指考最困難的還不是讀書,而是當班上過半同學都申請上學校開始去玩,自己還要繼續堅持,意志力才是最大的考驗。不少同學原本目標遠大,學測結果也非滿意,但因不想再辛苦準備指考,希望提早輕鬆而選擇門檻較低的志願,很多人更無心好好唸高三下的課程,只剩參加指考的同學還前途未定,必須靠自己的定力做最後的衝刺。

我告訴女兒,這也是人生一個重要的磨練機會,若能成功挺過去,將來再面對類似壓力,你將會更沉著、更有定力。

我們的旅行是在指考完隔天出發,一些朋友都擔心會不會影響到女兒的心情,她倒是一派輕鬆地說:「沒辦法,事情就發生了。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

一路上我們都忘了此事,直到成績出爐那晚在民宿房間內,她突然說:「怎麼辦?我的IP在國外,系統不讓我查成績。」這時我和先生才想到考試這件事,我們立即傳e-mail請妹妹幫她查,得知後再看新聞分析這次的考試結果,當時就已預估會上台大資訊管理系了。

報導說這次指考數學成績大幅下滑,但女兒還是以數學考最好,排序PR99,國英數皆高過頂標,國文這段期間的努力沒有白費,相對地,理化持平,只過前標未達頂標,雖因此以數分之差沒能進入她的第一志願台大資工,但考上第二志願台大資訊管理系,我們仍為她感到開心。

這是她今天生日最棒的禮物。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F
謝謝鼓勵,我會轉告女兒。
Répondre
哇~我現在才看到~恭喜了...真的好棒~!
Répondre
F
謝謝,她這星期已經去參加台大中山的迎新,很開心
Répondre
真是替她開心~
Répondre
F
我的時間好安排,等你來約喔!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