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5 août 2005

居家復健課程開始

從台北回來後, 心兒又自動恢復夜貓子的本性, 和復健老師約今天早上10點, 前兩天還擔心心兒的作息, 沒想到昨晚心兒很配合, 12點半就肯入睡了, 而且一路熟睡到早上9點45還不情願起床, 牛奶只喝了100c.c.就哭著不肯再喝, 我想等會復健不知有否激烈動作, 就不勉強他喝太飽, 避免嘔吐.

陳老師是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物理治療碩士, 非常和氣, 她首先評估心兒的整體狀況, 原本我還擔心會被老師唸我是不是偷懶, 不夠認真幫心兒做復健, 結果老師說我幫心兒護理地很不錯, 脊椎彎曲的問題不是很嚴重, 倆隻手的肌肉神經也很放鬆, 尤其是手掌心和手指以及左手手臂, 神經都很放鬆不僵硬, 老師說的時候抬頭看我, 我不好意思笑笑卻又有些得意, 我是很常常幫心兒的手掌心和手指做按摩和張開的練習, 果然有成效, 因為我都睡在心兒左側, 所以每晚入睡前, 我躺著都還幫心兒的左手拉筋. 老師笑笑說 : "媽媽要換右邊睡幾次."

陳老師注意到心兒需要訂做新的腳和手的矯正輔具了, 她說心兒個子真的滿高的, 腳長大地快, 已經需要重新測量和更換了, 我有些不好意思, 媽媽太粗心了, 因為心兒不喜歡戴, 所以我常常為了讓他舒服, 穿戴時間不長, 老師說這是不夠的, 只要心兒醒著, 最好從早穿戴到晚, 雖然心兒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站起來走路, 但穿戴輔具可以預防變形, 我們幫他穿衣服和褲子時會比較容易.

老師還說, 對於極重度的患者, 他們也還是能學習的, 雖然學的不多, 但復健護理地好, 除了可能避免日後需要開刀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對於照顧者比較輕鬆. 老師很重視照顧者的需要一點也不亞於患者本身, 如果照顧者不能先把自己照顧好, 或照顧工作負擔不能減少, 幾乎沒有照顧者可以長期支撐下來的, 所以如何讓照顧者省力又有效地幫患者復健, 是她教導的重點, 也讓照顧者明瞭, 復健不只有對患者有幫助, 改善和避免惡化, 更對照顧者有減輕負擔的意義.

我很認同陳老師的觀念, 同時, 陳老師強調復健項目不需多, 選擇適合的和需要的幾項, 重點是要長期做到, 我幫心兒練習抬頭的頸部復健, 老師說我做地不錯, 但我為防止心兒用背部力量, 都將手放在肩膀後面, 這是不好的, 應該在脊柱尾椎處(臀部上方附近)稍微施壓, 背部就不會後弓. 壓住肩膀處反而會增加他脖子施力的負擔.

此外, 很高興知道我家沙發很適合讓心兒坐, 唯一是頭控要多加注意. 老師很細心教我訓練他坐著的正確方法, 以及膝關節和手肘的矯正和伸展練習. 她說心兒除了能力發展的關係, 以及太瘦了之外, 各方面狀況都不錯, 變形問題也不嚴重. 臨走前, 老師說她會再與我聯絡看有無問題, 並且寄洗澡的輔具目錄給我參考.

ㄧ個多小時的課程, 心兒都沒有哭泣, 反而幾乎是從頭開心笑到結束, 我也收穫很多, 獲得不少正確知識, 下星期一先生就要出國了, 不過我還是得儘快去醫院幫他重新訂製手腳的輔具.

8403

這是復健老師讓心兒練習坐的復健, 只需用手輕輕在兩邊耳側扶著,
老師說心兒自己力氣運用地不錯, 他好像在享受打座, 還高興地笑了好多次.

(2011年1月4日收錄於此)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