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16 septembre 2005

心兒姊姊想學空手道

87107

心兒姊姊學校的社團活動從這星期開課.

自 開學前我們就數次討論過這學期是否繼續參加社團, 小一時心兒姊姊原想參加游泳社, 但是先生和和我都非常擔心安全問題, 建議她等上四年級再參加, 於是在我"慫恿"和'強迫"之下, 鼓吹心兒姊姊參加圍棋社, 我本身不會下圍棋, 但我的父親擅長圍棋, 父親的思慮非常縝密和冷靜, 我認為圍棋功不可沒, 因此期望心兒姊姊能從學圍棋鍛鍊頭腦.

當時電視卡通"棋靈王"節目正當紅, 心兒姊姊被卡通吸引, 不明就理答應了, 我告訴她, 給自己一次機會嚐試, 如果沒有興趣, 第二年不想學, 媽媽不會再強迫. 結果第二年是心兒姊姊自己主動表示要繼續學圍棋, 她已經領略到興趣了.

今年心兒姊姊升上小三, 全天課由原本一天增加為每週三天, 考慮到課後時間減少, 還要練習鋼琴, 所以, 開學前曾告訴她, 這學期不想參加社團也沒關係, 然而, 心兒姊姊和我們討論之後, 還是同意再繼續上圍棋社.

今天是社團第一堂課程, 下午我陪她去學校等待繳費時, 看著繳費單上琳琅滿目的社團名稱, 心兒姊姊忽然抬頭對我說 :
"媽媽, 你知道我其實最想參加的社團是什麼嗎?"
"是什麼? 難道不是圍棋嗎?"
"不是, 其實我最想參加空手道社, 不過我知道你和爸爸不會答應的."

我真的很驚訝, 從沒聽她提起過, 而且她說的沒錯, 我ㄧ定還是建議她選圍棋, 但忍不住好奇問她:
"為什麼你會喜歡空手道?"

她說:"你以前不是問過我很多次, 如果有一天別人笑我們弟弟是笨蛋, 我會怎麼辦嗎? 其實我ㄧ直在想, 如果我會空手道就好了, 只要誰敢取笑弟弟, 我就用空手道讓他知道我的厲害, 我也可以保護弟弟不被別人欺負!"

雖 然我很欣慰姊姊這麼愛護弟弟, 但仍告訴心兒姊姊打人是不對的, 學空手道打人更是不對, 不過, 這確實是我長期以來擔心的問題. 我擔心心兒未來是否都有人保護著? 我也更擔心, 心兒會不會終有一天, 對姊姊造成難以承受的心理負擔? 姊姊究竟該如何因應才好呢?

(2011年1月5日收錄於此)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