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6 avril 2010

有一點想不透

這幾天感冒了, 心兒也是, 精神狀況不是很好, 所以暫時會少上部落格
很多網友都是媽媽也一樣關心孩子的教育, 所以時常和我分享心得
有時分享有關教育的書籍或網路上流傳的教育文章
都有許多父母不同的教育理念與做法,
有盡責栽培的, 放任吃草的, 有凡事尊重小孩選擇不干涉的
甚至也有批評國內升學制度不佳因而選擇遠渡重洋, 追求自由的教育理想
但這些書籍或文章卻常常留給我一個相同的疑惑
僅管表明孩子的課業成就不該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考量
甚至孩子學習過程的成績差強人意或一塌糊塗也不在意

然而--重點是, 卻都強調孩子最後仍考上了第一志願,
或長大後獲得很高的學歷或令人稱羨的職業
以此作為父母教育成功的證明

這就是我想不透的地方
文中繞了一大圈, 洋洋灑灑的教育理論,
最終的價值觀卻無法跳脫出窠臼? 仍以學歷定成敗.
還是這才是未經修飾的真心話?

我另一個好奇的疑問是
如果孩子最後沒有獲得出色的學歷和社會評價高的職業,
他們還會不會寫這樣的文章? 或者
他們的教育文章還會不會成為父母們爭相流傳學習的對象?

8069

 

本部落格所有圖文, 未經同意, 禁止轉載, 轉寄或挪用.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M
超贊成這個觀點的~~~<br /> 無法再贊同更多!!!
Répondre
F
青,<br /> 關於洪蘭教授, 我只讀過兩本洪蘭翻譯的書籍,<br /> 當時對部分翻譯內容有些疑問, 正好網路上有文章討論到我的疑惑<br /> 至於她提出的教育論點, 有些贊同, 但也有不認同的<br /> 你的真實不做作和勇氣是我欣賞與不及的<br /> 常常和你對談都能讓我放心說話不設心防<br /> <br /> 現在資訊太豐富, 而且都經過設計修飾, 甚至誇大好吸引人<br /> 很多是需要自己思考過濾, 不能一概相信都照單全收<br /> 這也是我經常和女兒聊的, 事情不能光看表面<br /> 自己要多動腦筋, 從她上週末的日記寫了考試檢討<br /> 我看到她自己找到一些問題的癥結, 這正是我期望看到的成長<br /> <br /> 這幾天我感冒很不舒服, 你上週的來信未回覆, 還請稍候<br /> <br /> 你們去看的診所是不是很有名, 竟然要等到那麼晚<br /> 希望你和小沛沛也儘快痊癒, 最近感冒的人真地好多好多
Répondre
Francine<br /> <br /> 好巧, 因為小孩和我都生病, 剛才到門口的診所掛號, 人太多, <br /> 等得到晚上十點才看得到醫師. <br /> <br /> 你的想法我頗有所感.<br /> 想起曾讀過一篇報導洪蘭和她兒子的文章. <br /> 這一段文字一直留在我的印象裡: <br /> “沒自信 好成績卻申請三流大學<br /> 洪蘭心疼的說,兒子小學時被罵「豬頭」、「白癡」的陰影,讓他直到高中畢業還是很沒自信。高中畢業申請大學時,他明明成績很好,SAT數學還考了滿分,卻只申請一些三流的州立大學。…後來她兒子也順利進入長春藤名校的哥大,主攻資訊工程,一路從大學念到碩士畢業。”<br /> <br /> http://scan305414.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092.html<br /> <br /> 希望身體微恙的都早日康復.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