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8 avril 2010

我家的餐桌

dish01

我們一家熱愛美食, 但學生時代只專心於課業和練琴的我, 不曾上過半堂家政課; 即使婚後仍對烹飪一竅不通, 所幸先生在美讀書期間練出一身好手藝, 那時家裡全仰賴他掌廚. 即使如此, 我非常喜愛收藏和購買食譜書籍, 然而大多停留在用眼睛做菜.

心兒出生即知道可能患有很嚴重的CP, 我的生活旋即從天堂墜入地獄, 每天只是不斷哭泣, 哭到入睡, 醒來繼續哭. 還好先生比較堅強, 一肩扛起所有家事, 強迫我三餐仍要正常進食. 食不知味尚不能形容當時的心情, 該說美食當前也難以下嚥. 我們從歡樂的一家變成沉默的一家, 每天都不敢去想明天, 看不見未來的希望.

為了照顧心兒, 我辭去所有教職, 離開台北, 全家搬到高雄. 女兒也開始上幼稚園, 白天我一人在家照顧心兒,當時心情仍極度沮喪的我, 對任何事物都失去興趣, 也毫不關心, 更無半點心思想做菜. 但傍晚先生和女兒會回家吃晚飯, 疲累的他們仍期待回家能有一份熱騰騰的晚餐. 準備晚餐的責任便落在我的身上, 然而光想每天的菜單就是我最大的夢靨. 好幾次煮焦或調味失敗的菜餚, 全部倒掉, 最後還得麻煩先生動手重新做過.

幸好我開始學會上網, 在網路上漸漸認識一群喜愛烹調的網友, 從討論分享中我逐漸累積心得, 當第一次成功做出先生和女兒都驚呼好吃的佳餚時, 我家餐桌終於傳來許久不曾聽過的歡笑聲.

曾因心兒的緣故, 我以為我的人生從此毀滅, 頓時我才驚覺毀滅自己人生的不是心兒, 而是自己無可救藥的沮喪和絕望. 誰說家裡有個特殊的孩子, 就得喪失快樂的權利呢? 藉由一次次為家人烹調美味的晚餐, 重新找回昔日的家庭歡樂和溫暖. 我們又回復幸福的一家.

我家的餐桌, 是延伸幸福的起點.

上圖的燉牛肉是我第一道成功完成的料理, 對我特別有紀念意義.

 

本部落格所有圖文, 未經同意, 禁止轉載, 轉寄或挪用.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F
青,<br /> 當初吸引我看美味關係的原因還包括我正好買了影片中 Le Creuset 的鍋子<br /> 原本期待會有許多從烹調失敗摸索練習成功的過程<br /> 結果電影對此只是輕描淡寫, 這部份讓我滿失望的<br /> 但全劇溫馨輕鬆, 穿插兩個女性與美食的生活還是很有趣<br /> 我還因此從Amazon訂了Julia Child 的食譜 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br /> 做菜失敗可以不斷練習, 人生的失誤也一樣, 不要放棄<br /> 找到問題點很重要<br /> <br /> <br /> March11,<br /> 是不是口味偏酸了點?<br /> 我做過很多次, 每次口味都有些差別, 有時特別好吃有時較差<br /> 後來歸納出幾個關鍵原因, 肉不能過多(最好少於1kg), 水量不能太多, 醬汁要收濃稠. 因此配方有番茄糊和紅酒, 水和肉太多會讓調味不平衡, 酸味過強.<br /> 此外, 第一步驟的煎肉和洋蔥要煎至金黃和香味傳出來才可加其他材料和水.<br /> 建議你嘗試我後來有個簡易版, 更簡單, 成功率更高, 微風超市有賣地中海系列(藍色的), 水分只需淹過材料即可, 醬塊要等最後才加, 加醬塊後要不停攪拌不然很容易燒焦, 水分收到濃稠有光澤和香濃味道傳出就是成功了!<br /> <br /> <br /> SarahT,<br /> 真是容易就被你看穿了, 好比你很快就聯想到我當年對長假為何反應如此激烈 . . . <br /> 我想做Vol.I p.315 Boeuf a la bourguignonne<br /> 問過台灣的牛肉商, 這裡沒進口 rump or sirloin<br /> 所以我可能只能選擇牛腱了<br /> 有你這位高手陪我玩, 真是太好了!
Répondre
S
原來燉牛肉對你有特別的美味關係,難怪Julia 書裡那麼多的菜,第一個邀我一起玩的就是這道.好,就這麼說定,我們一起玩. 你去翻翻你的書,看是要那個<br /> volume 1, pp315 Boeuf a la bourguignonne<br /> or<br /> volume 2, pp149 Boeuf aux oignons<br /> 決定了,回言上告知就可.
Répondre
M
Dear Francine:<br /> 看到你po這篇,勾起了我的回憶!<br /> 當初看你介紹燉牛肉這道食譜,我也去買了所介紹的調理罐頭做了一次!<br /> 可我也不曉得是哪裡出錯,我覺得並沒有很好吃?!<br /> 雖然我老公說他還滿喜歡的!!<br /> (改天再來作一次看看!!)<br /> <br /> 我覺得料理這件事是一件很奇妙的事!<br /> 它可以是每天的家常便飯,也可以是賴以為生的技能!<br /> 有許多位高權重的人可以為了學習料理拋棄一切!<br /> 有許多市井小民因為成功的料理出人頭地!<br /> 如你,因為每天用心地料理挽救了自己還有找回家人的歡顏!<br /> 我最近也是看了美味關係~讚歎料理這件事帶給人們的無限可能。<br /> 我現在也很愛下廚喔!!<br /> 跟你學習中~~~
Répondre
Francine<br /> <br /> 好巧. <br /> 因為小沛沛得腸病毒請假, 所以我借了幾片 DVD 回家. <br /> 昨晚看的第一片就是 “美味關係”, 不知你看過沒有. <br /> <br /> 劇中人也是藉著烹飪喚醒對生命的熱情. <br /> 對我有鼓舞作用的是主角未必每次都能嫻熟掌握訣竅, <br /> 但不會因為 “失敗” “狼狽” 而放棄. <br /> 讓我又對廚事重燃興趣.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