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17 avril 2011

草地的螺旋階梯--綬草

5461

前幾天,Sofie告訴我她在天母SOGO外面的草地上拍到了綬草,真漂亮,從好幾年前開始上花草討論網站起,經常看網友們拍的綬草照片,可愛的螺旋花序很奇特又迷人,一直很期望親眼見到她。最近我常走步道,三不五時也會到住家附近的公園尋尋覓覓,這個冬天以來已經看到好幾種期盼很久的野花,近來最常看到一片粉紫的通泉草、滿地紅點的蛇莓、還有球狀的蒲公英果實,可就不見綬草。昨天下午出門繞了一圈,一無所獲,敗興而歸,回到自家的中庭花園,心想也許機會不大,但決定繞一圈看看,卻在最角落,靠近灑水器的地方,發現我遍尋不著的綬草。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昨天傍晚發現的時候,灑水器正在灑水,可以看到綬草上還有小水滴。拍的時候,我又必須蹲的極低,所以付出的代價就是弄濕一身衣褲。

5474

綬草的學名:Spiranthes sinensis var. amoena,於1817年由 L.C.M Richard 命名,是蘭科綬草屬,目前除了西非,世界各國都有其蹤跡。其俗稱也反映中西文化之不同,華人最喜歡龍,所以綬草又稱盤龍、龍抱柱、紅龍盤柱、盤龍箭,等等。西方人重時尚,英文俗稱為"Ladies' tresses(女仕的捲髮)、"Pearl twist"(旋扭珍珠)。

5483b

在台灣,綬草開花期約在清明節後,所以又稱清明草。在日本的花期是5-7月,還是7月4日的誕生花。在歐美,花期是夏秋之際,這非常有趣。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F
你好認真喔!可以想見這樣的結果,還好我親眼見到那麼大株的綬草,雖然有些花朵已經凋謝,但還是有拍照,如果全開拍起來更美。<br /> 今天去看心兒也是想再找細葉蘭花蔘,結果也一樣修剪過草皮,野花都被剪掉了。不過在最後放棄前總算發現一朵,小一些,但還是讓我很開心。
Répondre
S
今天經過德行公園想去看看線柱蘭,沒想到....所有的綬草和其他野花都消失了!草坪明顯地被修過,真是無奈....<br /> 還好我們都幸運地欣賞過了。雖然,我還是覺得很遺憾她們就這樣消失了。
Répondre
F
是很特別的小花!<br /> 我最近正在忙一些事,週末不太能做事,必須利用週二到週四的時間,最近想趕緊完成,時間也不太充裕,我們各自忙,以後有時間再來約,祝你們闔家平安快樂!
Répondre
L
學姐<br /> <br /> 怎麼有這麼漂亮的花<br /> 真是令人驚豔<br /> <br /> 最近您好嗎?<br /> 這學期我禮拜四中午有原住民學生的課後加強<br /> 所以時間上比較缺乏彈性<br /> 但一直想著好久沒與您見面了<br /> 不知您的時間安排如何呢?
Répondre
F
是啊!我家中庭一大片通泉草,密密麻麻的很漂亮,也拍了不少漂亮的照片,今天放晴,想再出去探險,走路運動對身體也好。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