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8 février 2013

I Shall Wear Purple

4473

 

 

 

 

 

 

 

 

 

 

 

 
今天我們提前圍爐,這是夫家每年的習俗,也是和多數家庭不同的特殊傳統。今晚,我特地穿上一件自己喜愛的紫色洋裝。

約是從中學時期就瘋狂迷戀紫色,曾經,衣櫃打開幾乎都是紫色系列衣服,深紫、淺紫、紫藍、粉紫 . . .,甚至連日用品都清一色選紫色,經常被友人說我中紫色的毒太深,為了避免被侷限,也曾努力嚐試穿其他顏色的衣服,但都只是為了「掩人耳目」。

像我如此酷愛紫色的人,竟有一段不算短的歲月很少穿紫色衣服。

那是在心兒出生之後。因為要照顧他,收拾起過去愛穿的長裙洋裝,改換上輕便的長褲和牛仔褲,不再穿有裝飾或易皺的絲質上衣,改穿簡單好整理的棉質T恤,顏色更收斂許多,經常處於提心吊膽準備送急診的日子裡,不再有時間和心情讓我在衣櫃前流連選擇搭配,深藍、黑色這些基本色系,不出錯也最不顯眼,總是放在床尾,緊急時隨手一抓就能迅速換裝出門,現在回想,那十年,我的世界大概就是藍與黑的日子,只有在很偶爾偶爾出遊的時候,才會帶件自己喜愛的紫色衣服,但也都只是T恤。

顏色總能反映一個人的心情,穿最多藍與黑的時期,心情也幾乎都是沉在谷底的。

心兒離去後不久,我致電向照顧他多年的主治醫師道謝,醫生安慰我:「心兒是捨不得讓媽媽再繼續辛苦照顧他,所以決定離開,他會希望媽媽從現在開始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當下,我在聽筒的另一端泣不成聲。每當我思念他難以振作時,就會想起這番話,提醒自己不該辜負浪費生命。

最近這一年,我慢慢拾回不少以前喜愛的事物,畫圖、閱讀、彈琴、走步道,也陸續和一些失聯多年的友人們重新連繫上,最近整理自己的衣櫃,更翻出許多被遺忘多年的舊愛--紫色衣服,像發現被遺忘許久的部分自己,年輕時的夢想、浪漫不羈的輕狂,這些其實並未從我身上消失,只是被迫隱藏在歲月與命運磨合的陰影處。最近出門,我都會穿著一點紫色在身上,我又看見那熟悉且令自己喜愛的自己。

 

英國女詩人 Jenny Joseph 的經典詩句「When I am an old woman, I shall wear purple.」更不自覺地浮現腦海,在「Warning」這首詩裡,她想警告她的朋友們不要太震驚,如果當她年老她會穿著紫色,戴著不相襯的紅帽子,她累了會坐在人行道上,她會穿著室內拖到屋外淋雨,她要嚐試一口氣吃三磅的香腸或是一整星期只吃麵包加醃菜,她會去按警鈴,她會讓自己發胖,她還會去摘別人花園裡的花並想學會吐口水 . . . ,因為當她年老,她想彌補年輕時的清醒冷靜。

當時還只有29歲的她說為了替孩子立下好的典範,現在的她還不能如此,但可以一點一點開始練習,這樣等到變成老女人時,當她穿上紫色衣服,朋友們就不會太驚訝 . . .

這是一首很可愛有趣的詩,身為女性,在符合社會期待與為人母親的責任下,我們努力盡責地度過多數時光,或多或少,也學習收斂並隱藏自己的部分本性和小小的欲望,但到了晚年,是否該給自己的人生一些自由,甚至小小的任性,或許不需再顧忌世俗的眼光,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生活方式,隨心所欲做真正想做的自己。也許是無傷大雅的小惡作劇?或是勇於挑戰世俗傳統的新角色?還未進入老年的我們,是否現在就該為未來的自己開始考慮,一點一點為了將來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做準備?

 

作者說老了以後想穿紫色,是自我實現的一部分,我忍不住開心地笑了,不需等到老年,我現在就能享受做真正的自己,發現我是幸福的。

I_wear_purple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F
我們果然是年齡相近的人,<br /> <br /> 雖然已不再年輕,但心中仍住著一個小女孩,<br /> <br /> 真不好意思~~我最近想穿的是粉紅色呢!<br /> <br /> 是呼應溫暖春天來臨而想穿柔和的顏色?<br /> <br /> 還是想要妝扮青春?<br /> <br /> 也許真的不要想太多,做自己就好。
Répondre
一定要喔~~我現在也想趁自己還敢穿還能穿的年紀<br /> <br /> 一圓自己的夢喔^^
Répondre
紫色很襯你呢~煞是好看^^
Répondre
T
絲華<br /> <br /> 好久不見!我是智慧,忽然想到來妳部落格看看妳<br /> <br /> 穿起妳原本最愛的紫色衣服,找回自己,真的很棒!<br /> <br /> 我似乎每個階段喜歡的顏色都會變耶!<br /> <br /> 藍的 白的 米白 黑的 我都喜歡!^_^<br /> <br /> <br /> <br /> 也很久沒看到妳在BBH的蹤跡了~<br /> <br /> 最近討論區有點冷清,不過幾個網友的留言版卻很熱烈!<br /> <br /> 希望妳有空回來看看大家<br /> <br /> 我的日記也開張了!文筆不好,寫些日常的瑣事<br /> <br /> 有時候我會回味之前和妳的悄悄話,甚感懷念!<br /> <br /> 繼續祝福妳<br /> <br /> 過的越來越開心^_^<br /> <br /> 智慧
Répondre
Francine姊新年快樂。<br /> <br /> 我的一位男同學也是很瘋狂紫色,他說紫色有種神秘的美感。<br /> <br /> 成語中,萬紫千紅,紫色其實也是很亮麗的顏色。<br /> <br /> 我...則是比較喜愛黃色和白色...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