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20 mars 2011

櫻花樹下

 2778

台灣的櫻花季即將結束,到了月底,日本的花見就要開始,然而這次地震帶來的災難,讓今年的櫻花季蒙上悲傷的色彩。過去的我很期待能四處賞花,如今終於實現心願,心裡面其實也是帶著一絲悲傷。

小林一茶(Kobayashi Issa, 1763-1827) 是日本有名的俳句詩人,他有一首俳歌「苦の娑婆や桜が咲けば咲いたとて」(A world of grief and pain. Flowers bloom, even then.),中文翻譯是「婆娑紅塵苦,櫻花自綻放」(無翻譯出處可證,引自網路),不難明瞭其意思是指僅管人世間充滿悲傷和痛苦,櫻花依舊會綻放,若以這首俳句形容此時此刻的日本,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太貼切了。

然而對我而言,這首俳句是有更深一層的私人情感,因為小林一茶之所以寫這首詩,是為了悼念他死去的幼子,他說這首詩是要表達給所有曾經歷過喪子之痛的人。

2773

一個月前有人告訴我,一位網友推薦我的部落格,那是我不認識的陌生網友,名字是海豚王子,現在的我無法完全記得當時她告訴朋友的那段話,但其中一句好像是這樣說的「心兒媽媽現在看到什麼,她的小王子都會從媽媽的心裡面看到。」當時看到這句話讓我不禁哭了起來,如果海豚王子你現在還有來這裡潛水,我想要謝謝你,你的那句話對我鼓勵非常大,因為那時候的我正好有同樣的想法和感受,我在過年前夢見心兒,在夢裡他站在我的面前,對我笑著叫媽媽,我很驚訝看著他,問他「你會自己站囉?你也會開口說話囉?」他沒再說任何話,只是一直對我微笑,我感受到心兒一直想鼓勵我。

當我在拍這些櫻花時,心裡想的就是心兒你看得到嗎?媽媽要和你分享。

2735

小林一茶描述櫻花的俳句不少,另有一首我也相當喜愛,1990年朝日電視台贈送德國8000株櫻花樹,這首詩也被以德文刻印在柏林這座櫻花林的紀念碑上,「花の陰あかの他人はなかりけり」(In cherry blossom shadows, no one, really, is a stranger now.) 這首詩我自己翻譯其中文意思是「在櫻花樹下,沒有陌路人。」此時此刻,更凸顯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的重要,不論是否認識,都伸出雙手給有需要的人吧!

2784dsb

 

 


本部落格所有圖文, 未經同意, 禁止轉載, 轉寄或挪用.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F
海豚王子,<br /> 我後來才知道你是女生,<br /> 我也覺得當我的心裡有那麼一點感動卻又還不是很堅定時<br /> 會因緣際會得知你寫的那段話<br /> 也是宇宙中無法解釋的巧合,奇蹟<br /> 或者我認為是心兒引我看到的,他知道你的話會帶給我大的鼓勵<br /> 你雖然年輕但很有智慧,也真地很可愛呢!<br /> <br /> <br /> Tzu-fang,<br /> 謝謝你,我知道這首歌,大概是3-4年前曾流行過<br /> 三年前趙寧老師離開,我當時選了一首<br />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br /> 貼在部落格上,也是很美很感傷的歌<br /> http://www.youtube.com/watch?gl=TW&hl=zh-TW&v=Ag_vltbWHz8
Répondre
T
海豚王子超級可愛!<br /> 前幾天一個朋友在臉書放了這首歌,聽著聽著想到你。。。<br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o-jX5v4aA<br /> 喜歡你拍的櫻花!
Répondre
你ㄉ感謝也讓我很感動阿<br /> 我從來都ㄅ知道我這ㄇ厲害可以給人這ㄇ大ㄉ鼓勵<br /> 我以前都覺ㄉ是別人在幫我<br /> 一句話ㄉ力量真偉大<br /> 我以後一定要常常這樣說話<br /> 謝謝你ㄉ感謝我真ㄉ很感動<br /> 我也ㄅ太會講<br /> 不過看到你這樣說我真ㄉ高興ㄉ快哭ㄌ= =
Répondre
以前有一ㄍ人說<br /> 宇宙中ㄉ一切都是無法解釋ㄉ<br /> 物理ㄉ定律<br /> 天文和科學<br /> 全部都是奇蹟<br /> 沒人想ㄉ到它們為什ㄇ發生ㄌ<br /> 但它們就是發生ㄌ<br /> 我非常相信人ㄉ心念ㄉ能力(心想事成或巧合)<br /> 你有那樣ㄉ心念和心兒分享這些美景他一定看ㄉ到ㄉ<br /> 從他ㄉ微笑就知道他很高興有你這ㄍ好媽媽
Répondre
F
我很感激他說的那段話,給了我及時的力量。<br /> 種花也會有階段性的改變,有陣子很喜歡自己孵種子,有陣子喜歡種特殊的品種,現在的我較少買盆栽了,只種自己特別喜愛的幾種,這個寒假我更圓了自己的小小夢想,我在走步道時發現山上的小菫菜,一直夢想在陽台花園裡種菫菜,移植回家都長地很不錯,看著小菫菜花開會有充滿希望的喜悅。<br /> <br /> 花草確實有療癒人心的功用,真要說缺點,大概就是和養寵物一樣,出門遠遊無人在家時是個大問題。
Répondre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