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Piece of Happiness
Piece of Happiness
Publicité
Derniers commentaires
Archives
3 mai 2011

陌路人原是有情人

6163c

這次翻譯被抄襲事件,能夠幫我聲明自己權益的最大功臣要感謝Google,Canalblog部落格免費提供的IP資料以及一群我不認識的網友。

我和Christine的留言互動次數不多,我的部落格上亦無其他網友和她有網路上的互動,因此當我知道留言規勸失敗,必須站出來為自己的文字捍衛時, 就打算單兵孤城面對。因不希望我認識的網友為我受到牽扯,所以當來信關心,我都回覆此事由我和當事人單獨對話解決即可。雖然處理過程中,我可能予人堅強鎮靜的感覺,其實內心是充滿惶恐和緊張,因為不知對方的人格如何,會採取何種動作,我會不會無法自保,這一點也謝謝為我擔心的網友。

因為我的部落格公司提供我訪客IP資料的服務,平時我不會特別在意,就當流水帳看待,但這次的事情發生後,我留意到不少訪客來自兩個陌生的網址,因為好奇點閱過去,很驚訝地發現原來在網路的一角,有一群陌生的網友也關注這件事,花想集的版主 flower 和幻境 illusion land版主 ally 都曾因自己的創作心血遭到多次盜用,偷渡或被竊取靈感的委屈,但經常為維護自己的權益還受到別人以言語批評,被說成為了一點「小事也要計較」。

沒錯,一篇文章在別人眼中可能真是小事一件,一個翻譯的句子更形如螻蟻,但不論大小,都是原作者花費心思得以產生的作品。有的人用了別人的作品,被發現時還會說「又不是寫地多好,有什麼了不起」,確實沒什麼了不起,自己的創作即使再平凡,再渺小,都像是自己的孩子,再醜、再笨、都是自己的心肝寶貝。請那些偷拿去用還嫌東嫌西的人,自己去寫「比較了不起的」原創。如果他們的作品也被人偷挖一塊磚瓦去另築大樓,他們真地不會介意?會大方說「這不是我的專利,大家都可以拿去使用」嗎?

其實這次對方不僅抄襲一個翻譯的句子,而是連整篇文章的構思和靈感都偷走,但因我沒有俳句的版權,對方也非一字不漏地抄襲,若非正好有這一個自己翻譯的句子可以做為證明,就很可能自己一個人生悶氣無法上門討公道了。因此這次能及時保留Google的原始記錄是最大關鍵,這一點要非常感謝Ally。

我要感謝flower和ally以及他們的朋友,我與他們都不認識,但基於都是網路創作者,都懂得作品不被尊重的傷害和痛苦,也因此他們發揮道德勇氣看待此事,他們不是幫任何一方,是站在事實那一方,因為ally以不同的關鍵字搜尋才得以找到Google的頁庫存檔,而且幸運地就在Google全新更新頁庫資料的前一天取得,這份重要的原始證據確實幫了我很大的忙,讓我來得及保存,這一點我感激在心。

flower 其實就是Christine 在留言裡提及「一位在加拿大讀中文系畢業的網友,她的內容真是精采有物,文字更是洗鍊精緻」的那位網友,我想她應該都看到flower的朋友個個文采精湛和通情達理的見解,其中flower貼出的朋友 來信一文充滿智慧和深度,我讀了都為其文字著迷,還有曾在清歡集留言對話過一次或兩次的光年,他的那篇留言也非常中肯公允。

我不希望無辜的網友因為我個人的事情受到牽累,但又希望對於協助蒐證的網友表達謝意,原本我只期望此事讓Christine明白,至少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即可,如今知道還有許多雙眼睛都看見事情真相,我想要的也就只是為自己吐一口氣。

謝謝大家,讓我知道原以為是陌路人的,其實都是有情有義的人。你們和你們的朋友也讓我再次感受到「在櫻花樹下,沒有陌路人。」的溫情。

p.s. 最後還是要提一點,我和flower和ally之前並不認識,但就在抄襲事件爆發當天,我心情不太好又很思念心兒,去找一位認識四年多的網友Kate(我們彼此留言都不太頻繁的),結果發現flower 和 ally 怎麼正巧也是Kate的朋友,Kate不是那種到處交朋友的網友,覺得這樣的機緣和時間點實在太巧合太讓我大呼驚奇。

 

6099

5月5日

原本這篇文章並無照片,寫新日記都喜歡貼一張照片的我,這次也無心情去找合適的照片。

但今天早上發現我陽台上的 Heritage玫瑰開了今年春天的第一朵,這麼晚上來回覆,就是因為都在拍她和整理照片。其實以她早上就盛開的樣子判斷,應該是昨天就開了,可是我都沒有發現,一方面她原本是面朝陽台外,淡淡的顏色加上反光,確實不容易從室內發現,但更重要的原因是這兩天我的心都被雑事塞滿,因此無法靜下心來體會觀察周遭的其他事物。

這世界上本來就有善惡,美醜同時存在並發生著,當不好的事情發生時,相對的美好的事情也同時在發生,如光年說的,要放下,向前看,我如果一直專注著不好和醜陋的事情,漸漸地,我的心也會失去發現美好的能力。

這次事件,我原本的訴求就是替自己討一個公道,相對許多受到比我更多委屈的人都不一定能討到他們應得的公道,我已經很感謝了,而且我得到的甚至比預期更多,我得到難得的有情義的友誼,這是這件不好的事情帶來的最美好的部分。對方雖然有錯,但同樣地,相對其他做更大錯誤的人而言,她也不至於罪大惡極,我的部分我已完成,她的部分,她自己的行為要為其負責,能否經由此事學到經驗,這就看個人智慧,如果沒有,相信同樣的學習會再度重演,而這不是我能做的了。

這朵昨天就已綻放的花,我相信這是心兒為我和我的朋友們帶來的賀禮,今天發現還不遲,因為她今天是如此美麗。

謹獻給所有關心此事和幫忙的朋友們,謝謝大家。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F
是啊!有時候模仿對方的語氣或揶揄一下也是一種表達了解的意思<br /> 朋友間讀了彼此的文章因而有感而發是常有的事<br /> 但我們一般會提及在xx家讀了那篇文章<br /> 或是哪個朋友曾說了什麼話... 這樣的開頭<br /> 這就是和偷渡不同的地方,不僅尊重還增進情誼<br /> <br /> 櫻花這麼美,應該要聯想成渡船才好<br /> ally家有一系列是在橋邊上的,應該有渡船經過吧!...^^
Répondre
F
呵呵...<br /> 那天在ally家看到他拍的櫻花,我說:怎辦?現在看到櫻花就想到偷渡!<br /> <br /> 我後來發現『偷渡』其實要看交情,交情好的話,渡來渡去不但沒關係,還變成一種”情趣”呢!...^^
Répondre
F
OK!...^^ (抄襲你的符號)
Répondre
F
心兒媽媽,保留連結當然沒問題。...^^
Répondre
F
Nydia,<br /> 去你那裡幾次,你很久沒更心,照顧孩子很忙吧!<br /> 不論是網路或真實的世界,人心其實都一樣難捉摸,但事件發生通常就是人心顯現的時候,也許有人相信歪論辯久了就會變成對的,但我相信內心深處,他們其實是知道的。<br /> <br /> <br /> ally,<br /> 所以傑作是天時地利人和造就出來的。<br /> 你的桌面很可愛,每個人擺自己的桌面一定都不一樣。<br /> 也不用貼太多,我最喜歡的圖是不貼上來的,通常挑還不錯但不是最美的才拿上來,總之還是怕被偷去。<br /> <br /> <br /> flower,<br /> 支持你的想法,我這理保留你和ally的網站連結可以嗎?
Répondre
Publicité